“戰疫”關鍵期不容絲毫麻痺大意

2020年02月01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戰疫”關鍵期不容絲毫麻痺大意

  京平

  高強度“戰疫”斗爭已有時日,這兩天不時傳來好消息。全國范圍內新增確診病例首次下降,新增出院病例超過新增死亡病例,地區性物資緊缺狀況有所緩解……這些積極信號,讓許多人緊繃的神經為之一鬆。

  連日來,從中央到地方,將防控疫情作為頭等大事。巨大資源投入與持續加緊加壓,終於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當然令人欣喜,但這絕不意味著可以麻痺大意,放鬆防控防護。近日,多地先后發生因聚會、開會引發的聚集性疫情,最小感染者僅8個月,不能不令人警醒。

  最簡單的事是堅持,最難的事還是堅持。隨著防控工作推進,不戴口罩、出門聚會等情況大量減少,這些簡單舉措成為阻斷疫情傳播的最有效辦法。然而,隨著“宅”家日久,加之看到疫情趨穩,也有些人放鬆了警惕。摘下口罩透透氣,親朋好友串個門,看起來是小事,實則侵蝕了全社會的防護長城,將彼此暴露於風險之下。

  必須清醒認識到,當前疫情依然處於蔓延期,防控形勢極其嚴峻。一些階段性成果,還有待我們盡全力鞏固和維護。尤其是節后隨著返程返崗人潮的到來,防控工作更是面臨巨大壓力,一旦放鬆很可能前功盡棄,甚至急轉直下。當此之時,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更應該警鐘長鳴。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旅途過程要遠離人群”,“戴口罩前,洗手洗臉。摘掉口罩,要洗手”等實用指南,廣大市民不能置若罔聞。

  寧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戰疫”艱辛,也需要相當的過程,不到決勝一刻,決不可輕言放鬆。理性認識防控形勢,堅持做好防控防護,是為自己和家人負責,也是為防控大局貢獻力量。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