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北京超市便利店:大白菜售價僅高於進價3分錢

2020年01月31日14:3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大白菜售價僅高於進價3分錢

  本報訊(記者張楠)大白菜供應充足,銷售價僅比進價高了3分錢﹔胡蘿卜甚至在低於進貨價“賠本”銷售。今天上午,記者隨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執法檢查組前往便利店、超市,對口罩和蔬菜等商品價格進行檢查。

  “有市民舉報,商家惡意哄抬口罩價格。”根據群眾舉報,上午9點半,朝陽區市場監管局執法檢查組來到位於大郊亭中街的一家便利店,對口罩等防護用品價格進行檢查。

  “有市民反映,自己通過美團外賣,在位於珠江帝景的京東線下便利店購買了5隻N90口罩,花了270多元。”張鵬和吳昊兩名隊員組成的執法檢查組,按照舉報的線索,來到這家便利店核實情況。

  到了門口,卻發現店鋪大門緊鎖。“今天這家店沒開門。”附近其他店鋪的店員告訴執法人員。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會與店鋪負責人聯系,調取進貨票據等信息,要求店鋪開門實地進行檢查,肯定要對群眾舉報的情況進行核實。”執法檢查組隊員張鵬表示,隻要有群眾舉報,一定會每家店都核實到。隨后,執法檢查組又來到附近不遠處另一家便利店。在對電腦系統進行查詢后,張鵬發現,店內原本有兩款N95口罩售賣,但早在10天前就已經賣光。店內的貨架上,飲料、食品等各種商品琳琅滿目。標注有3M口罩的價簽仍然挂在貨架上,3隻裝的帶呼吸閥頭戴式口罩原本售價35元,但價簽下空空如也,口罩早已售罄。另一個標注口罩的價簽下,卻懸挂著盒裝的睫毛夾。“像這種貨簽不對位的情況,我們會責令商家立刻改正。”張鵬表示。

  隨后,執法檢查組來到廣渠路上一家家樂福超市。超市生鮮區人頭攢動,顯然是整個超市最熱鬧的區域。小白菜、芹菜、茴香、蒿子稈、香菜等綠葉菜堆滿了貨架。為了便於選購,超市還專門開辟出了胡蘿卜專區和大白菜專區。“大白菜的進價是每斤1.95元,銷售價每斤1.98元。一些價格較高的有機蔬菜等,到了晚上還會實行‘買一送一’等促銷。”超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28日大年初四左右,顧客對蔬菜的需求量開始增加。“不過,從29日大年初五開始,顧客對蔬菜的需求量就開始回落,現在蔬菜的進貨量每天維持在10噸左右。預計從今天開始,需求量還會持續回落。”工作人員表示。本報記者張楠 攝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