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

2020年01月30日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

  各區委,市委各部委辦,市國家機關各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各總公司和高等院校黨委: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意義重大,必須帶頭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堅決扛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政治責任。首都無小事,事事連政治。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認清肩負的重大職責使命,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二、激勵引導各級領導干部挺身而出、擔當作為。各級領導班子要及時研判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狠抓工作落實。要強化大局觀念、責任意識,在實施管控、收治病患、調度物資、調配人員等方面,自覺服從統一指揮。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以身作則、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激勵引導廣大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主動投身到疫情防控斗爭中去,沖鋒在前、扎實工作、接受歷練,經受住考驗。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實際表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內容。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各級組織部門要加強對干部的考察考核。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做好專項監督。

  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當前,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最緊迫的任務,就是要按照統一部署,帶頭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街道、社區黨組織要按照堅決防止疫情輸入、蔓延、輸出的要求,全面實施網格化管理,確保人員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宣傳動員到位、請示報告到位。要推動工作力量下沉,區領導班子要包街道(鄉鎮),街道(鄉鎮)干部要包社區(村),指導幫助防控工作開展。要認真細致做好疫情高發區來京人員的篩查,監督做好密切接觸者居家觀察,幫助解決其日常生活實際困難。要對轄區內各類單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促檢查,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機制作用,推動“四方責任”落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抓好區域化黨建,統籌小區、園區、樓宇、商會各類黨組織力量,發揮街巷長、小巷管家、樓門(院)長作用,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上報。要配合疾控機構做好健康宣教,通過多種途徑普及防疫知識,提醒居民做好個人防護,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提高疫情防控的知曉率和參與率。要依托“雙報到”機制,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作出防控疫情“我承諾”,積極參與“周末大掃除”等愛國衛生運動。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兩新”組織黨組織要扎實做好本部門本單位本行業的防控工作,立足本職做好為民服務,保障城市平穩運行。要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加強宣傳引導,增強社會信心,維護和諧穩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四、凝心聚力支援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要動員和選派專家和醫護人員中的黨員、干部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在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崗位發揮關鍵作用。各醫療機構黨組織要引導全體醫護人員恪盡職守、頑強拼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患病人員救治等各項工作。要充分發揮市屬醫院支援武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作用,激勵引導醫護人員發揮首都醫療工作者的無私大愛和精湛醫術,確保圓滿完成醫療支援各項任務。要充分發揮醫療人才作用,及時充實醫療救治隊伍,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人員的培訓指導,科學完善治療方案,爭分奪秒研發診療藥物,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專家和醫護人員,加強心理疏導和安全防護,為他們做好堅強后援,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后顧之憂。要及時總結宣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中共北京市委

  2020年1月29日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