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有轉入擴散期跡象 防疫工作到了緊要關頭

2020年01月29日16: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尹星雲)《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今天發布。《通知》提出,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全市確診病例逐步攀升,疫情出現由輸入期轉入擴散期的跡象。春節后返京大人流即將到來,防疫工作到了緊要關頭”。

《通知》要求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各總公司,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加強統一領導,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守土盡責。市四套班子領導分別下到聯系區檢查督促指導。區級領導和機關干部要深入到街道(鄉鎮)推動工作。街道(鄉鎮)干部要包社區(村),抓好工作落實。要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防控疫情表現的考察考核,“經受住這場嚴峻斗爭的考驗”。《通知》全文如下: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各總公司,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全市確診病例逐步攀升,疫情出現由輸入期轉入擴散期的跡象。春節后返京大人流即將到來,防疫工作到了緊要關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統一領導,切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市上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一線彰顯責任擔當,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守土盡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派出指導組加強工作指導。市四套班子領導分別下到聯系區檢查督促指導。區級領導和機關干部要深入到街道(鄉鎮)推動工作。街道(鄉鎮)干部要包社區(村),抓好工作落實。要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防控疫情表現的考察考核,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迎難而上、勇挑重擔,經受住這場嚴峻斗爭的考驗。

二、壓實屬地責任,不折不扣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各區要全面擔負起轄區內上級部署防控措施和任務的落實。加強疫情每日會商研判,做到科學防控、精准防控。要堅決阻斷傳染源,對疫情高發區來京人員加強篩查,建立報告制度。對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按醫學要求做好觀察,有發熱病例及時送發熱門診。對解除觀察者給予妥善安排,提供必要的幫助。要加強對社區、酒店、旅館、工地等場所的巡查。除重大工程項目,一般工地要推遲開工。做好公共交通、公共場所的通風、消毒等工作。嚴禁野生動物買賣,關閉農村活禽市場。各級機關干部要如期到崗,進一步把力量組織起來,抓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各區要負責本轄區的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積極做好醫療物資的儲備。要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專家和醫護人員。

三、推動重心下移,緊緊抓住社區(村)防控這個關鍵環節。要落實街道(鄉鎮)主體責任,細化社區(村)防控措施。街道(鄉鎮)干部要沉下去,加強社區(村)力量,為社區(村)提供指導和幫助。要制定簡便、易操作的社區防控實施辦法。市、區疾控中心要加強防疫指導,做好對街道(鄉鎮)、社區(村)干部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人員的培訓。充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家庭醫生作用,將外地返京人員納入社區健康管理。加強防護用品向社區投放,保証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社區要組織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及時開展消毒、及時清運垃圾,營造衛生健康的居住環境。

四、堅持黨建引領,把全社會廣泛發動起來。要繼續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用好12345發熱咨詢專線,及時辦理涉及疫情防控的市民訴求,為群眾解疑釋惑。要做好健康宣教,通過多種途徑普及防控知識,提醒市民出門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提高疫情防控的知曉率和參與率。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加強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增強全社會共同戰勝疫情的信心。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打一場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人民戰爭。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1月28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