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兩直”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

陳吉寧:嚴而又嚴細而又細落實各方責任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1月28日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嚴而又嚴細而又細落實各方責任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上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以“四不兩直”形式深入醫院發熱門診、社區衛生機構、藥店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關單位,檢查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全面壓實疫情防控工作中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等各方責任,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

  復興醫院是本市101家發熱門診醫療機構之一,發熱門診節日期間堅持全天24小時應診。陳吉寧詳細詢問接診情況,向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表示慰問和感謝,特別叮囑醫護人員要注意個人防護,做好輪班,避免連續疲勞作戰,“你們是主力軍,看到你們健康工作、醫院正常運轉,老百姓就安心了。”陳吉寧詳細檢查接診流程,正遇到1月中旬從武漢回京的一位附近居民前來就診。該居民返京后自我隔離監測體溫正常,但感覺胸悶前來就診,醫生根據體溫和症狀綜合判斷,提示他繼續隔離觀察。陳吉寧叮囑就診者按照要求,堅持做好14天自我隔離觀察,杜絕傳播疫情的可能,同時,還要求醫院做好醫護人員返京后的隔離留觀,嚴防醫院成為污染源。

  陳吉寧還先后來到木樨地社區衛生服務站、西長安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附近的藥房,檢查社區防控責任落實情況,以及疫情防控防護物資和常用藥品儲備銷售等情況。陳吉寧向堅守崗位的社區醫務工作者致以敬意和慰問,指出,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要充分發揮社區衛生機構專業優勢和貼近群眾作用,深入開展防控工作,實行精細化、網格化管理服務,做到“入網入格入家庭”,積極參與到入戶巡檢、電話隨訪等工作中,有效應對節后大人流返京高峰帶來的疫情風險。藥房要加強相關物資儲運調配,促進市場秩序平穩,積極宣傳普及防疫知識,指導居民安全、合理使用醫藥物品,成為保障周邊社區居民公共衛生安全的貼心“小藥箱”。

  日前,陳吉寧還來到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了解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以來全市疾控指揮體系運行保障情況,與疾控專家共同研判疫情發展趨勢和防控措施執行效果。

  市政府秘書長靳偉一同檢查。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