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傳奇巨星科比·布萊恩特墜機遇難終年41歲

2020年01月28日10:0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凌晨四點洛杉磯從此再無科比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在一起發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卡拉巴薩斯市的直升機墜毀事故中,9人不幸遇難,其中包括美國籃球傳奇巨星科比·布萊恩特和他的二女兒吉安娜。噩耗傳出,世界體壇為之震驚。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前總統奧巴馬,通過社交媒體哀悼科比。

  1978年出生的科比是喬丹之后NBA最偉大的球員之一,20年職業生涯全部效力湖人,五獲總冠軍,他的“曼巴精神”激勵著全世界無數的籃球人和籃球迷。NBA球員工會表示:“科比的離去是整個籃球世界無比重大的損失。”

  ●英雄淚滿襟

  難掩悲傷,詹姆斯哭成淚人

  1月26日,湖人客場對陣76人,詹姆斯的常規賽總得分達到33644分,超越科比的33643分,排名升至歷史得分榜第3位。“祝福我的好兄弟詹姆斯,對你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你繼續前進。”賽后,科比在社交媒體上大度祝福詹姆斯。

  誰也沒有想到,這是科比生前的最后一條動態。

  事發當時,科比正帶著二女兒吉安娜去參加一場比賽。直升機上一共有9人,無一生還。

  飛機失事前幾分鐘飛行員與塔台調度中心的錄音顯示,科比乘坐的直升機起飛后遭遇大霧天氣,始終處於目視飛行狀態。在空中盤旋了15分鐘后,飛行員最終選擇繼續飛行,結果發生了意外,飛機墜毀。

  洛杉磯警方透露,包括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在內的相關部門仍在調查,直升機為何會在那樣的天氣條件下起飛,以及最終的墜毀原因和相關細節,要等待進一步的調查論証。

  湖人全隊是在從費城飛回洛杉磯的飛機上得知科比不幸去世的噩耗的。剛一落地,走下飛機的詹姆斯便控制不住悲傷的情緒,哭成了淚人。

  曾與科比在湖人組成叱咤聯盟的OK組合的奧尼爾,第一時間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了內心的哀傷,“我失去了一位摯友、一個兄弟、一個陪伴我贏得冠軍的伙伴。科比是我的兄弟和家人,我內心的痛苦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愛你,兄弟。你會被永遠銘記。”

  ●天下皆識君

  聽聞噩耗,歐文為偶像棄賽

  籃網球星歐文視科比為偶像,聽聞噩耗,訓練場上熱身的他直接離開球館,缺席了籃網與尼克斯的紐約德比。

  昨天,NBA一共有8場比賽,因為科比,賽場被悲傷籠罩。

  掘金的主場比賽最先開打,當現場主持人介紹科比生平時,雙方隊員以及數萬名現場觀眾為他默哀。鏡頭給到球員時,很多人泣不成聲。默哀結束后,全場高喊“科比”。

  馬刺主場對陣猛龍的比賽,跳球開賽后,猛龍並沒有選擇進攻,而是讓計時器走完24秒,隨后獲得球權的馬刺同樣讓24秒走完,雙方各用一次24秒進攻違例緬懷曾經身穿24號球衣的科比。在其他賽場,球星們也用各自的方式致敬科比。老鷹新星特雷·楊為此特意身穿科比的8號球衣,並在開場后來了一次8秒不過半場違例。

  爵士球星米切爾呼吁,全聯盟所有球隊都應該退役科比的24號球衣。第一個響應的是達拉斯獨行俠,球隊老板庫班表示,從今以后球隊不會再有球員身穿24號球衣。

  不僅是籃球世界,足球世界的梅西、C羅、內馬爾等人以及各大俱樂部,不約而同哀悼科比。

  高爾夫巨星泰格·伍茲是科比的好友,科比遇難時,他正在比賽。賽后,談起科比,老虎眼泛淚光,“這是我經歷的最震驚、最悲傷的日子。生命如此脆弱,你可能在任何一個時刻消失,我們必須感激我們所擁有的時光。”

  ●老大徒傷悲

  科比悲歌:曼巴精神光芒可以任意照耀

  科比去世,夢中驚醒,一時竟分不清夢境與現實。

  翻起床頭一本歐陽江河的詩集。冥冥中似有天定,第一頁就看到這樣的詩句:“人要走到多高的地方才能墜落?”詩人在這篇題為《彗星》的詩作中,還自問“一個我們稱之為天才的人能活多久?”

  於我而言,這是一首寫給科比的悲歌。

  這個我們稱之為天才的人從空中墜落,生命永遠定格在41歲。

  在NBA歷史上,科比未必是最偉大的,但卻是最獨一無二的。

  如今的聯盟,巨星變成社交達人,抱團成風,再也沒有了上古時期必須拼個你死我活的斗士精神。科比則不然,他永遠活得像一個斗士,甚至可以被看成最后一位秉承斗士精神的巨星。

  他生活在不在乎其他球星是否喜歡他們的時代。他渴望得到尊重,但這種尊重並不來自謙謙君子或者溫文爾雅。他靠勝利、冠軍贏得尊重,用拳頭、牙齒、鮮血和傷痕累累讓競爭對手折服。

  他進入這個聯盟,並不是為了交朋友,而是為了總冠軍。甚至在2003年喬丹最后一屆全明星賽上,科比也沒有成人之美。

  他足夠苛刻,“凌晨4點的洛杉磯”早已成為勵志故事。他的血液裡一直涌動著勝利的基因。

  退役之后,他的成功仍在延續,拍電影動畫、寫書、投資公司,無不風生水起。勤奮+永不服輸,早已成為他成功的解碼,貫穿人生始終。

  這一切濃縮成四個字——曼巴精神。曼巴精神真正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很多年輕人在曼巴精神的指引下,勇敢面對生活中一道又一道坎。

  我們不是他的家人,也不是他的朋友。這一刻之所以悲傷成河,因為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受過曼巴精神的引領。曼巴精神像茫茫黑夜中那座燈塔,指引我們在孤寂中努力向前,勇於追求夢想。

  “太短促的光芒可以任意照耀”——《彗星》是以此開篇的,像極了科比人生的寫照。他的人生太短促了,但曼巴精神永存,可以任意照耀。

  □張賓(獨立評論人)

  科比·布萊恩特

  1978年8月23日-2020年1月26日

  出生地:美國費城 身高:1.98米 體重:96公斤 選秀:1996年第13順位 職業生涯:1996-2016 球衣號碼:8號(1996-2006)、24號(2006-2016)

  5次總冠軍(2000、2001、2002、2009、2010) 2次總決賽MVP(2009、2010) 1次常規賽MVP(2008) 18次全明星(1998、2000-2016)

  4次全明星MVP(2002、2007、2009、2011) 11次最佳一陣(2002-2004、2006-2013) 9次防守一陣(2000、2003、2004、2006-2011) 2次得分王(2006、2007)

  職業生涯總得分:33643 職業生涯總籃板:7047 職業生涯總助攻:6306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