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中小學幼兒園延期開學 暫停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班

2020年01月26日16: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今天,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李奕表示,北京市大中小學、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2020年春季開學延期。同時暫停校外培訓機構的線下培訓班。北京市教委將錄制一批下線課程提供給每所學校,各個學校將為學生提供網上學習課程。

全市大中小學、幼兒園春季學期延期開學

各高校、各區教委要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堅決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嚴格按照“四方責任”要求,落實好部門責任、學校責任和個人責任,部署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在大中小學、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傳播。

科學制定教育教學管理方案。各高校、各區教委要科學制定特殊時期學校教育教學和管理方案,組織學生在家期間的學習活動。北京市教委也將集中錄制一批優質基礎教育課程資源,通過網絡和有線電視節目等方式播放。各高校、各區根據實際為學生提供網上學習課程。

認真做好學生管理工作。各校要建立健全延期開學工作體系,“一校一策”研究制定離校學生在延期開學期間工作舉措,引導學生在此特殊時期不離家、不返校。根據本校學生實際,合理制定學生學習課表和生活指南,指導學生安排好在家的學習和生活。指定輔導員、班主任和專任教師承擔學生在家學習期間的聯系和指導學生的任務,建立離校學生情況日報制度,定期向學生了解相關情況,通過電話、網絡等各種方式做好學生的答疑、指導。要特別重視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導,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維護學生的身心健康。

做好各類幼兒園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別要說明的是,學前教育階段各類幼兒園也同樣延期開學。要強化部門指導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各區教委和屬地街道、鄉鎮有關部門也要加強巡視檢查,落實相關工作要求。同時請各位家長高度重視、盡職盡責。

此外,全體教職員工要落實市、區教委要求,堅持服務學生,認真做好學生在家期間的學習指導和思想教育工作。

暫停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活動

從即日起暫停各類校外培訓機構所有線下課程和集體活動,恢復時間將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另行通知。

校培訓機構要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取得學生和家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本著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妥善處理好教學計劃調整后的相關問題。

各區教育部門以及相關主管部門要強化執法檢查,加強工作監管,強化部門指導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加強協同聯動,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總之,首都教育系統將把孩子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用更堅決態度、更嚴格舉措、更果斷行動,切實把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教育系統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也呼吁社會各界聯起手來,共同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証。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