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 

落實“四方責任”,實現網格化管理,明確責任追究制度

2020年01月25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

昨天,記者從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重中之重任務。目前全市防護口罩、消毒用品及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市場監管部門將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以及夸大編造防治效果等違法行為,廣大市民也請自覺做好各項防護措施。

最新疫情

已累計確診36例 一位患者痊愈出院

昨天晚上,市衛健委通報,從1月24日17時至20時,本市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均有湖北接觸史,經疾控中心檢測和專家組評估確診,均已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

截至24日20時,本市累計確診病例36例,其中西城區4例、朝陽區5例、海澱區6例、豐台區2例、石景山區1例、通州區2例、順義區1例、大興區2例、昌平區3例,外地來京人員10例。

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表示,武漢等地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本市各醫療機構啟動了體溫門診監測,同時對門、急診和住院患者中的發熱肺炎患者進行排查。從最近幾日情況看,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數量呈現減少趨勢,“這表明包括患者本人在內的防護意識正在增強。” 雷海潮說。

目前本市已經發布101所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和發熱患者就診指南,引導發熱患者規范有序就醫,減少交叉感染。同時在北京地壇醫院、佑安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3所市級定點醫院對收治的確診病例進行規范治療,各區也指定了相應的定點醫院。

好消息也同時傳來。記者昨天獲悉,經北京市專家組會診,1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女患者昨天痊愈出院。北京地壇醫院院長李昂表示,該患者入院時症狀較輕,通過對症和中藥治療獲得康復。他表示,康復患者的體內應該可以產生抗體。

昨天,3名密切接觸者解除醫學隔離觀察。

應急響應

啟動一級響應機制 嚴格落實各項措施

本市已經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任務。

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市政府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的通知》,明確要落實屬地責任,建立區政府、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居(村)民委員會等在內的一整套防控體系,實現網格化管理,確保防控體系不散、防控鏈條不斷、工作不留死角。

通知明確,衛生健康部門要加強對醫療衛生機構、相關疾病預防機構開展疫情防控、救治、樣本採集、信息報送以及疫情監測、研判、報告和防控的協調、督促、指導,做好后備醫院准備以及防控物資的採購、儲備,要指導醫療衛生機構做好醫務人員自身安全的防護、醫療廢物的安全處理。

教育部門及其他部門要部署做好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學前教育機構和教育培訓機構等防控,配合做好節后學生返校期間全市教育系統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的追蹤管理,確保學校安全和學生健康﹔商務、藥監部門要切實做好疫情防治相關的物資保障工作,保障醫務人員的安全和市場穩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大市場監管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

通知明確了責任追究制度,規定在疫情防控中不履職、不當履職、違法履職的,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政府各部門要嚴格執行報告制度,不得瞞報、緩報、謊報。

防控措施

防護消毒用品供應穩定 嚴打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目前本市防護口罩、消毒用品及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穩定。市商務局正積極安排,協調調度市場資源,加大口罩供給。希望市民不信謠不傳謠,合理使用口罩,不過分搶購,囤積口罩。

閆立剛介紹,市商務局已經成立物資供應保障小組,積極聯系、協調外埠口罩生產企業,拓展供應渠道,加強貨源組織。同時,物美、超市發、京東、便利蜂、7-11等商超、電商、便利店等企業也在積極協調生產商、供應商落實貨源,保障市場供應。

在豬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保障方面,閆立剛表示,從今年1月8日至3月20日,本市7家重點農產品批發市場,14家連鎖超市790家門店,15家連鎖餐飲企業870家門店和10家蔬菜直營直供企業680個經營網點同時開展蔬菜聯合保供行動,在日常供應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蔬菜貨源,確保市場供應穩定。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冀岩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開展價格檢查巡查,加強監管力度,嚴肅查處借疫情防疫之機囤積居奇、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的價格違法行為,情節較重的處5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款,直至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營業執照。此外對利用電商平台、微信公眾號等互聯網媒介發布涉及口罩、消毒產品、防護工具等商品的廣告中肆意夸大和編造其性能、用途、功效、質量等的違法行為,以及在廣告和商業宣傳中宣稱產品可以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誤導民眾的違法行為,一經發現,將嚴厲查處,最高可處以二百萬元的罰款直至吊銷營業執照。

冀岩表示,目前全市防控藥品、防護用品價格基本穩定。歡迎廣大消費者和社會各界加強監督,若發現有價格違法行為,請及時撥打12315熱線進行投訴舉報。

市民自覺做好防護 疫區返京要居家觀察14日

陳蓓表示,落實個人的防控責任是最前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對於個人、家庭和社會防控體系的建設至關重要。大家應當從自覺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去人多地方做起,做好自我防護,依法接受相關機構有關傳染病的調查、樣本採集、檢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並如實提供有關情況。

從疫情發生地區回京的人員,要切實按照要求居家觀察14日,每日向所在單位或者居(村)民委員會報告健康狀況,配合做好相關部門對自我健康狀況的隨訪或者電話詢問。

從疫情發生地區來京的人員,本著對自己和他人健康負責的態度,在到京14日內,每日早晚要主動接受或者自行開展體溫監測,盡量減少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應當佩戴口罩,加強個人防護。從疫情發生地回京或來京人員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時,應當立即到就近的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並配合醫務人員對自己健康狀況的詢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疑似病人、確診病人及密切接觸者,要依法配合相關機構做好排查、隔離治療、居家觀察。

保持1.5米距離,可起到較好防范效果

北京地壇醫院院長李昂說,對於重症患者,還是應當遵循診療規范,開展中西醫結合的治療。現在,不少市民都在挑選合適的口罩。從普通外科口罩到N95口罩等,李昂表示,口罩不是主要問題,距離才是主要問題。會面時保持1.5米以上距離,就可以起到較好的防范效果。

防護提醒

確診患者從“串聯”改“並聯” 可節省6至8小時

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表示,北京目前對於發熱伴有肺炎症狀的病例,都是按照國家衛健委制定的診療規范來進行初篩、實驗室檢測,最后經過專家組明確評估確診。同時衛生健康部門也在考慮如何進一步優化和提升效率,現在已經把市區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的流程,從原來的“串聯”方式改成了“並聯”方式。改善之后,大概可以節省6至8小時。這樣就能夠更加准確快速地確診患者。

“隨著對病毒和疾病的認識深化,我們將按照國家衛健委最新的診療規范和指南,嚴格執行初診、實驗室檢測和最后確診的流程,堅持中西醫並重的原則,給患者提供更優的、更安全、效果更加良好的臨床服務。”雷海潮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