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強化疫情防控 地鐵安檢設備每小時消毒一次

2020年01月24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地鐵安檢設備每小時消毒一次

  地鐵工作人員正在為欄杆消毒。孫宏陽攝

  本報記者 孫宏陽 李博

  為做好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地鐵延長車站和列車通風時間,按最大通風量進行通風換氣,地鐵安檢設備每小時消毒一次。地面公交在途經機場火車站、交通樞紐的重點線路強化消毒、強制性通風,上崗人員一律佩戴口罩,密切關注一線從業人員身體狀況,一旦發現發熱等疑似情況立即停班就醫。

  強化車廂消毒和通風換氣

  昨天下午,記者在北京西站地鐵站台和出站口看到,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正拿著噴壺和抹布,對扶梯、閘機等多處設施進行消毒,空氣中可以聞到消毒水的味道。北京地鐵公司北京西站站區長鄭玉峰介紹,北京地鐵強化車站車廂消毒,列車上線運營前和回庫后,對車廂進行消毒。做好車站公共區域消毒工作,對車站出入口、手扶梯、自助機具、公共衛生間等公共區域和設備設施進行消毒,頻次為每日三次,車站安檢設備每小時消毒一次。

  此外,延長車站和列車的通風時間,車站公共區域和隧道區間,每天保持22小時通風﹔地鐵列車上線運行期間,車廂按最大通風量進行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暢通。做好上崗員工的自身防護,配備口罩、手套及洗手液等防護用品。

  公交司乘人員一律佩戴口罩

  地面公交也啟動了防控措施。北京公交集團基建行政部經理馬秋生介紹,公交集團所屬運營車輛和所轄企業出租車、旅游大巴、有軌電車等每天進行車廂消毒,安排專人實施消毒、通風工作,並做好記錄。在途經機場火車站、交通樞紐的重點線路強化消毒、強制性通風。

  同時,加強重點區域清潔,做好公交首末站、調度室、職工休息室等場所的清潔管理,實行每日消毒制度,多開窗通風,營造安全的候車環境和工作環境。

  公交公司將做好一線上崗人員的防護,上崗人員一律佩戴口罩。密切關注一線從業人員身體狀況,一旦發現發熱等疑似情況立即停班就醫。

  大興機場加大新風送風量

  大興機場已要求各航空公司針對14日內執行過往返武漢航班的機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

  目前,大興機場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疫情防控工作﹔與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大興區應急管理局、民航大興機場監管局、首都機場集團公司運行監控中心建立信息通報機制﹔加大航站樓內新風送風量,加強對大興機場各區域的消毒頻次,增加消毒物資儲備。大興機場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如遇搭載近期有疫情暴發地旅行史發熱旅客的航空器將安排遠機位停靠,避免與其他航班旅客發生接觸﹔對符合疑似病例判定標准的人員第一時間將相關信息通報地區衛生部門﹔如果有通過高鐵、快軌等交通方式進入大興機場疑似病例,大興機場將聯合北京市相關部門做好應對處置工作。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