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 北京欠薪案件春節前動態清零

2020年01月24日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欠薪案件春節前動態清零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按照國務院《關於開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的通知》要求,北京市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協調小組從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節前,在全市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確保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實現欠薪案件2020年春節前及時動態清零。

  此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本市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行業為重點,著重核查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和國企項目審批監管、資金落實和工程款按期結算情況。集中力量清理化解歷史欠薪存量問題,排查化解欠薪隱患,防范新發欠薪增量。實現2020年春節前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及時動態清零,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銷賬。

  為確保農民工春節前足額拿到工資返鄉過節,本市健全完善了根治欠薪長效機制。

  本市啟動拖欠農民工工資預警和處置機制,實施2020年春節期間處置討薪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實時掌握欠薪企業、欠薪人數、欠薪金額。

  在落實工程建設領域不良信用信息制度方面,2019年全年,公布6批不良信用名單。將111家企業及476名個人納入工程建設領域不良信用信息﹔落實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制度,將6家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企業納入“黑名單”,並將相關企業信息推送至全國信用平台。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2019年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件32件,有效遏制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惡意討薪等違法犯罪行為。

  2020年春節期間,本市將繼續實施處置討薪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堅持首善標准、落實首接負責。下一步,本市還將著力完善發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推動根治欠薪工作向縱深發展,實現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制度化、法治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