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將借鑒“小湯山”模式 建立患者收治中心

2020年01月24日0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武漢計劃急調3萬人份試劑盒到檢測機構

據北京日報報道,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武漢將借鑒SARS期間的北京“小湯山”模式,建立一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收治中心。

據了解,該工程由中建三局承接,地點位於武漢蔡甸知音湖武漢職工療養院,預計6天時間完成。截至記者發稿時,在多方援助下,各種急缺物資已經備齊。

這是借鑒北京SARS期間的“小湯山”模式。2003年4月,在北京昌平小湯山鎮東北部的原小湯山療養院東北角,花了7天7夜的時間,用輕型建筑材料搭建了一片面積達2.5萬平方米的簡易病房,集中收治北京地區的非典病人,病床數可達1000張。全國各地的非典病人也不斷送來,病患數量一度佔全國的七分之一。文/趙瑩瑩

措施

國家衛健委公布新版新型肺炎治療方案

要求做好醫務人員防護 重點關注老年人和有基礎病人群

1月23日,國家衛健委再次更新診療方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在國家衛健委官網公布,方案顯示,目前無華南市場暴露史病例在增加,並出現了聚集性病例和無武漢旅行史的確診病例。

已出現無武漢旅行史的確診病例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與第二版診療方案相比,新方案新增表述“出現無武漢旅行史的確診病例”。第三版方案提到,截至目前搜集到的病例,顯示無華南市場暴露史病例在增加,並出現了聚集性病例和無武漢旅行史的確診病例,而且在境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了來自於武漢的無明確市場暴露史的確診病例。

要重點關注老年人和有基礎病人群

據新華社消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重點關注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特殊人群,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通知要求,各地要嚴格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安排最強有力的醫療力量和醫療機構進行醫療救治。要進一步充實發熱門診、急診和呼吸、重症等重點科室力量,加強人員藥品物資保障。

通知強調,要加強對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培訓,提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早期識別和鑒別診斷能力,重點關注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特殊人群,密切觀察病情變化。相關醫療機構要成立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組,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例診療方案(試行)》要求,在對症治療的基礎上,積極防治並發症,及時進行器官功能支持,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

重症病例應當盡快轉運到本轄區綜合力量最強、具備呼吸道傳染病防護條件的醫院,專車轉運,及時、科學、規范洗消﹔車上工作人員要按規定防護。醫療機構要加強院感防控培訓,落實崗位職責,嚴格執行消毒隔離,科學實施個人防護措施。同時,醫療機構要加強臨床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盡最大努力避免醫院感染發生。

通知還強調,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及時按程序報告本地重症病例情況。各省份對本地重症病例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切實提高數據報送准確性,防止錯報漏報,杜絕瞞報。

確保醫務人員防護到位

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工作,有效降低新型冠狀病毒在醫療機構內的傳播風險,規范醫務人員行為,國家衛健委組織制定了《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一版)》,並於昨日發布,要求地方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指定專人負責轄區內醫療機構的感染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減少新型冠狀病毒在醫療機構內的傳播風險。

根據該指南,國家衛健委要求各醫療機構要制定應急預案和工作流程。開展全員培訓,依據崗位職責確定針對不同人員的培訓內容,尤其是對高風險科室如發熱門診、內科門診、兒科門診、急診、ICU和呼吸病房的醫務人員要重點培訓,使其熟練掌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識、方法與技能。

同時,做好醫務人員防護,醫療機構應當規范消毒、隔離和防護工作,儲備質量合格、數量充足的防護物資,如消毒產品和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隔離衣、眼罩等防護用品,確保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到位。在嚴格落實標准預防的基礎上,強化接觸傳播、飛沫傳播和空氣傳播的感染防控。正確選擇和佩戴口罩、手衛生是感染防控的關鍵措施。

醫療機構應當合理調配人力資源和班次安排,避免醫務人員過度勞累。提供營養膳食,增強醫務人員免疫力。針對崗位特點和風險評估結果,開展主動健康監測,包括體溫和呼吸系統症狀等。採取多種措施,保障醫務人員健康地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

指南還對各重點部門的防疫工作作出了具體安排。在發熱門診,要求留觀室或搶救室加強通風,配備符合要求、數量充足的醫務人員防護用品,發熱門診出入口應當設有速干手消毒劑等手衛生設施。

在急診科,落實預檢分診制度,引導發熱患者至發熱門診就診,制定並完善重症患者的轉出、救治應急預案並嚴格執行。合理設置隔離區域,滿足疑似或確診患者就地隔離和救治的需要。在普通病區(房),應當設置應急隔離病室,用於疑似或確診患者的隔離與救治,建立相關工作制度及流程,備有充足的應對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的消毒和防護用品。

病區(房)內發現疑似或確診患者,啟動相關應急預案和工作流程,按規范要求實施及時有效隔離、救治和轉診。疑似或確診患者宜專人診療與護理,限制無關醫務人員的出入,原則上不探視﹔有條件的可以安置在負壓病房。不具備救治條件的非定點醫院,應當及時轉到有隔離和救治能力的定點醫院。等候轉診期間對患者採取有效的隔離和救治措施。患者轉出后按《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范》對其接觸環境進行終末處理。

在醫護人員防護方面,醫療機構要做好診區、病區(房)的通風管理,醫護人員要佩戴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口罩,必要時戴乳膠手套。

同時,採取飛沫隔離、接觸隔離和空氣隔離防護措施,根據不同情形,做到以下防護: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分泌物、排泄物、嘔吐物及污染物品時,戴清潔手套,脫手套后洗手﹔可能受到患者血液、體液、分泌物等噴濺時,戴醫用防護口罩、護目鏡,穿防滲隔離衣。

加強探視陪護人員管理

在患者管理方面,指南要求,要對疑似或確診患者及時進行隔離,並按照指定規范路線由專人引導進入隔離區﹔患者進入病區前更換患者服,個人物品及換下的衣服集中消毒處理后,存放於指定地點由醫療機構統一保管﹔指導患者正確選擇、佩戴口罩,正確實施咳嗽禮儀和手衛生。

加強對患者探視或陪護人員的管理﹔對被隔離的患者,原則上其活動限制在隔離病房內,減少患者的移動和轉換病房,若確需離開隔離病房或隔離區域時,應當採取相應措施如佩戴醫用外科口罩,防止患者對其他患者和環境造成污染﹔疑似或確診患者出院、轉院時,應當更換干淨衣服后方可離開,按《醫療機構消毒技術規范》對其接觸環境進行終末消毒。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聯手

世衛專家:當前重點 是控制人際傳播

新華社電 22日晚,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通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有關情況時指出,當前防控工作重點是控制人際傳播,並減少近距離接觸導致的二次感染。

世衛組織新型傳染病和動物傳染病代理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介紹說,對於感染源是否是動物以及可能有哪些動物,目前還在調查中。新型冠狀病毒的人際傳播能力仍未可知,但已知可通過近距離接觸傳播,如在家庭成員之間和醫療機構中傳播。

世衛組織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說,世衛組織各部門已全面啟動疫情應對行動,當前工作重點是控制人際傳播,減少近距離接觸導致的二次感染,預防可能導致病毒快速擴散的事件,以及預防病毒進一步跨國傳播。

瑞安說,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未知點仍很多,包括病毒傳播特點、疫情傳播確切范圍以及感染者臨床病症嚴重程度等,找出具體動物傳染源以及減少人暴露於傳染源的風險都至關重要。世衛組織各成員國都需盡早確認疑似、高度疑似以及確診病例,並實施隔離。世衛組織正提供相關檢測設施和治療標准。

對於已確診患者情況,瑞安介紹說,目前在中國已報告的確診病例中,約72%感染者年齡在40歲以上,約64%為男性,約40%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其他基礎病症,但據此對感染者年齡分布等下結論還需謹慎。

范凱爾克霍弗說,目前還很難區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和流感,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范圍可能更大。

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22日經過超時討論,並未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作出決定。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會后說,要作下一步決定仍需要更多信息,因此委員會決定繼續開會討論。

譚德塞表示,中方在武漢採取的管控措施十分重要,對避免出現人群聚集而加劇病毒傳播十分關鍵。相關措施不僅能控制疫情在中國傳播,也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擴散至其他國家。他還說,防控工作需考慮病毒隨時可能出現的基因突變。

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目前暫無有效治療手段。世衛組織建議,普通公眾應早檢測、早發現、早隔離,及時給予合適的醫治,以避免病毒進一步傳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