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拜年不用握手禮 拱手拜年互道祝福

2020年01月24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春節拜年不用握手禮 拱手拜年互道祝福

  本報訊(記者 劉冕)鼠年春節,正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本報倡議,今年春節拜年不用握手禮,用傳統拱手禮互道祝福。

  作為中國傳統問候禮儀,拱手禮俗稱作揖,歷史悠久。《論語》中就有“子路拱而立”的記載。拱手禮,不是簡單的抬手抱拳。北京民俗博物館信息中心主任、民俗學者朱羿解釋,古人以左手為敬,所以一般男子拜年左手在外,右手抱拳行禮。也有一種解釋是,一般人會用右手持兵械,所以用左手將右手包住,表達一種善意。而女士則相反,拱手禮時應為左手抱拳在內,右手在外。“行禮時,要雙腿站直,晚輩要將手抬高一點,鞠躬深一點,長輩還禮時可以配合點頭。”

  目前正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京疾控中心研究員楊鵬說,不握手是切斷接觸傳播途徑的措施之一。“一般握手后,出於禮貌和現實情況都不會即刻洗手,一旦接觸了傳染源再觸摸自己的眼鼻口等部位,可能會引發感染。因此用拱手禮代替握手,是一種非藥物的干預措施,拉大了大家的社交距離,減少了傳播可能。”

  疾控中心建議市民春節期間減少聚會,少旅行,不去或少去人員密集場所,乘坐公交、地鐵、火車、航班等全程戴口罩,室內常通風,勤洗手﹔如有不適,及時就診。

  春風來不遠,隻在屋東頭。鼠年春節,讓我們拱手拜年,祝福幸福平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