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酷動畫春晚冰雪賀歲 多屏陪伴傳遞歡樂喜慶

2020年01月23日16: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卡酷動畫春晚》以“鼠到福來”為口號,打造80分鐘冰雪動畫狂歡夜,於1月22日18:18在北京廣播電視台卡酷少兒衛視首播。

今年的動畫春晚以“鼠到福來”為口號,以“冰雪冬奧”和“美味甜品”作為核心關鍵詞,原創庚子鼠年動畫代言形象“酷小鼠”,將孩子們最感興趣的“動畫頂級IP”+“年度文化熱點”+“多屏直播互動”形式相結合,首次通過抖音同步直播多屏融合的方式,開啟春晚沉浸式播出體驗,充分體現了卡酷少兒作為原創平台、播出平台的實力,是從單一媒體播出向多元媒體融合的一次重要嘗試,實現了“孩子觀看、家長陪伴”的全家收看模式,讓孩子們在愉快歡樂輕鬆氛圍中感受時代脈搏、時代節奏和時代變化。

卡酷動畫春晚首播北京地區4-14歲核心受眾收視份額全頻道排名首位,全國35城全齡收視省級衛視同時段排名第四,全國35城組4-14歲核心受眾收視份額達5.03%。播出同時進行的抖音互動直播,累計互動人數共計21.2萬人,卡酷動畫春晚話題累計觀看量達245萬次,亞明、瘦不了兩位主持人前后登上直播廣場的冠軍排行榜。微博#2020卡酷動畫春晚#和#酷小鼠#話題累計閱讀量近800萬。

動漫明星匯聚一堂 原創劇情歡樂喜慶

本屆卡酷動畫春晚迎來一位新的使者——酷小鼠。人稱“鼠中小諸葛”的它機智勇敢,是一本行走的帶“鼠”的成語大全。

卡酷原創全新動畫形象酷小鼠

在動畫春晚的故事中,鼠年即將到來,豬年生肖守護神駕駛著2KAU生肖機器人來到地球,降落在北京北海冰面上,迎接鼠年守護神——酷小鼠的到來。一個由冰淇淋和糖果組成的冰雪世界在2KAU的肚子裡展開,酷小鼠帶領國內頂尖動漫明星們組成的多姿多彩的冰雪歡樂畫卷徐徐展開。

動漫明星新朋老友匯聚一堂,原創卡酷年獸、《大運河奇緣》中的四隻運河精靈、凌雨菲等角色,率領豬豬俠、舒克貝塔、阿狸等國內熱門動畫流量悉數登場。他們一改動畫裡的人設形象,和孩子們最喜歡的熱門歌曲、游戲結合,帶來動畫春晚舞台上才能看到的專屬表演。這些獨家演繹的歌曲內容,唱出了對2019年的總結懷念,憧憬2020年的全新生活,歌詞內容積極陽光,蘊含傳統文化元素、環保理念、冬奧精神、團圓過年等濃厚節慶喜樂氛圍。

比如由酷小鼠領銜表演的歌曲《大家一起來》中,通過“跨越不同動畫聯手,一起慶賀跨年成功,我們要讓新年到處都甜”的歌詞表現了卡酷動畫春晚如約到來,動畫明星們來向全國小朋友拜年的氣氛。在酷小鼠要解救被卡酷年獸“綁架”的動畫明星的劇情橋段中,還用幽默的台詞融合了2019年垃圾分類的熱點內容,趣味十足。

卡酷充分發揮傳統主流媒體的品牌集合和引領能力,將原本互不相識、處於平行世界中的動漫明星們集結一趟,成為一個全媒體IP形象運用傳播的優秀嘗試,體現了電視台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感。

動畫春晚播出之后,酷小鼠也將在卡酷繼續陪伴小朋友們,貫穿鼠年各個時點。融合傳統生肖文化大膽創新,卡酷將為自身的動漫IP注入新的活力,以此激發更大的產業賦能。

首次嘗試雙屏互動 開啟沉浸式觀看體驗

本次動畫春晚首次嘗試了多屏多場景互動的觀看模式。在動畫春晚播出同時,抖音平台開啟一場2小時的同步互動直播,直播內容與動畫春晚的劇情內容緊密相關。天才小廚師為動畫春晚量身定制了酷小鼠甜點。主持人向粉絲傳遞傳統民俗理念,講述南北方過年習俗,通過多種互動游戲形式與觀眾們一起看春晚。特別是主持人們時刻提醒粉絲打開電視機,才能有效參與直播間的互動話題,直接實現了小屏向大屏引流的收看閉環。

在兩個小時的直播期間,卡酷衛視頻道的亞明、瘦不了兩位主持人前后登上直播廣場的冠軍排行榜單,抖音直播間累計互動人數達到21.2萬人,卡酷動畫春晚話題累計觀看量達245萬次。在卡酷少兒抖音官方賬號上發布的動畫春晚相關視頻總播放量達到237.6萬次、單條視頻播放量超百萬。

雖然動畫春晚是一個傳統電視大屏的節目,但是通過直播、彈幕、吐槽、種草等新媒體端的互動社交方式全程陪伴。整合大小屏觀看模式,提升收看體驗,是卡酷從單一媒體播出向多元媒體融合的嘗試,為今后的媒體渠道拓展、收視引流賦能,探索了新路徑。

預熱北京冬奧 奉上獨家“冰雪甜品”

為了讓孩子們能以最新鮮有趣的方式感受到冬奧精神和冰雪文化的魅力,這次動畫春晚呈現冰雪主題的動畫場景,特別是將北海、天壇、長城以及冬奧會賽場等地標進行全新動畫演繹,覆蓋上絢麗的冰雪氣息,動畫明星們在這些銀裝素裹的京津冀地標上表演節目,展示冬奧會競技項目。

新鮮刺激的賽事之外,更有綺麗炫目,創意十足的舞台設計。蛋糕舞台、糖霜地面、奶昔海、冰淇淋山、甜甜圈摩天輪,擬人化的跳跳糖以及雪人冰棍,無一不是小朋友們的心頭摯愛。

動畫角色演繹冰雪運動

從細節與巧思入手,卡酷少兒讓孩子們既能輕鬆愉悅地徜徉在絢爛繽紛的動畫世界中,又感受冰雪所帶來的樂趣,為即將到來的2022年冬奧會做好預熱。

追尋創意突破 傳遞歡樂團圓理念

春晚,是每一個人農歷年末最獨特的記憶點,是過去的回首與總結,更是對未來的預想與期待。作為國內最早的一台專為少年兒童打造的春晚,《卡酷動畫春晚》今年已經播出第11年,然而創作團隊從未固守成規,每年都在通過不同的形式和手法不遺余力尋求創意的突破和挑戰。

隨著時代的發展,媒體環境和社會環境始終飛速發展,孩子們過春節的玩法也在不斷變化,但未曾改變是孩子們對新奇事物的渴望、對過年歡慶的喜悅,以及春節所蘊含的團圓、和諧核心理念。

圍繞這個團圓的大主題,動畫春晚實現了動畫明星IP間的融合共通,通過動畫這種天馬行空、突破現實的創意手段,讓孩子們喜歡的動漫人物組成了一個新的大家庭,看似根本不可能產生交集的動畫人物,不僅走進同一畫面,還共通演繹節目、游戲過年,突破作品和次元的界線,也傳遞了團圓、勇敢、友愛、機智的理念。

動畫春晚始終堅持用創意手段,在孩子的世界裡,用最強IP、最潮元素、最走心劇情,形成獨特的儀式感,完成了卡酷一年一度和小朋友的年終約定。

動畫春晚定格情懷 觀眾好評形成全網熱度

《2020卡酷動畫春晚》首播在全國35城組全齡收視份額1.24%,同時段收視大幅領先浙江、江蘇、湖南等實力綜合衛視頻道,4-14歲核心受眾收視份額達5.03%,在省級衛視同時段兒童收視排名中穩佔第二位。北京地區4-14歲核心受眾收視份額達到16.54%,在北京地區(含央視)全頻道同時段4-14歲收視排名中位列首位。

在移動端方面,在北京時間上進行的動畫春晚在線直播收看近10萬人,微信平台發布的酷小鼠互動H5及相關春晚宣傳內容總閱讀量超過300萬,微博春晚#2020卡酷動畫春晚#和#酷小鼠#話題累計閱讀量771.3萬。

在春晚播出和抖音直播期間,大量觀眾給卡酷發來留言,“小孩的春晚,好看!”、“謝謝卡酷送給我們真正的大餐”、“(以前)陪弟弟看完,現在又陪自己的兒子看,卡酷一直在身邊。”

人民日報海外版高級編輯齊欣認為,這場動畫春晚體現了卡酷獨有的文化資源優勢。它將國內人氣動畫IP組合起來,同台競演,這種跨元素、跨平台、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元素雜糅,容易贏得孩子們的喜歡——我們不要小瞧了孩子們對創意的渴望、敏銳和對文化的容納度與理解力。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教授宮承波對這場春晚點評說,動畫春晚在各省級衛視的春晚競爭中另辟蹊徑。形式活潑,用孩子們的語言傳達了生肖交替、團圓過年的核心理念﹔角色別致,原創了鼠年代言人“酷小鼠”,讓傳統文化有了實在的形象﹔多屏互動,在大屏播出同時借助直播平台進行互動的大小屏沉浸式觀看體驗,讓春晚不僅是收看也能玩起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