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模式”助力影視業一路高歌

2020年01月23日07: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模式”助力影視業一路高歌

  本報記者 李夏至

  歲末年初,電視熒屏分外熱鬧。由孫紅雷、張魯一、尹昉、萬茜等主演的民國劇《新世界》開播即收獲口碑高贊,該劇作為“京產劇”代表,不僅在2019年入選國家廣電總局2018-2022年重點電視劇選題規劃百部片單,而且在拍攝前就獲得了總局2019年度電視劇引導扶持專項資金扶持。

  和《新世界》同樣獲此殊榮的“京產劇”不在少數。在國產影視劇整體呈現量減質提大趨勢時,“京產劇”以持續穩定的生產、逐年提升的品質赫然突出。驕人的成績背后,是影視劇精品創作“北京模式”在持續發力。

  推薦播出參考劇目佔比全國第一

  2019年,全國電視劇產量在穩定回調中呈現一定的減量態勢,而“京產劇”則以相對穩定的產量和優秀的過審播出比例表現突出。

  近五年來,《平凡的世界》《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新世界》等17部劇入選總局2018-2022年重點電視劇選題規劃百部片單,《河山》等16部入選總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推薦播出參考劇目,佔比全國第一。2019年41部“京產劇”在央視、上星衛視及互聯網平台播出,以豐富的精神食糧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其中,在央視播出的《最美的青春》榮獲第二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在衛視播出的《光榮時代》《奔騰年代》《河山》入選總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推薦播出參考劇目,並在獻禮劇編播期間收獲優良收視反饋。

  專項基金資助,全流程扶持精品創作

  優秀的影視劇作品離不開背后“北京模式”的支持。以正在熱播的《新世界》為例,該劇在劇本階段就收到了總局2019年度電視劇引導扶持專項資金的扶持,在拍攝階段北京廣播電視網絡視聽發展基金也將其納入優秀電視劇項目攝制宣推扶持名單。

  近年來,北京市廣電局著力健全完善促進精品創作的支持機制,建立資金扶持機制,2015年以來共對85個優秀電視劇項目給予資金扶持。通過政策幫扶、基金引導等多種方式,“北京模式”以內容為導向,規劃和指引著創作主體創作更多符合主流價值取向、貼近觀眾真實收視需求的優秀作品。

  2019年,北京廣播電視網絡視聽發展基金共扶持24部電視劇作品,均為現實題材。其中,一部紀念建黨100周年重大革命題材的《香山葉正紅》,一部脫貧攻堅題材的《幸福隧道》,以及5部北京題材《我愛北京天安門》《新一年又一年》《光榮時代》《新世界》《北京西城故事》,還有一部冬奧題材《冰糖燉雪梨》。

  市廣電局還與北京國際信托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立了主旋律電視劇創作融資機制,豐富精品創作的機制保障,全方位、全流程助推京產電視劇的創意、制作、播出,促生更多精品佳作。

  優化營商營文環境,交易會變金名片

  近年來,市廣電局在行政審批中加大“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營文環境。

  電視劇政務服務事項審批材料著力精簡,2019年,在精簡材料前各項電視劇行政審批事項需上報材料總共93份,精簡后為35份,精簡比例達到62.4%。網上辦理全面落實,目前電視劇行政審批事項均實現了全程網辦。大力壓縮了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到9個。市廣電局還落實了“一劇一策”要求,對確定的重點項目,開通綠色通道,確保高質量劇目得到最優質的審查服務。

  為推動產業發展,加強交流交易,市廣電局於2007年創辦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連續舉辦十余年的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以一年兩會的節奏成為國產電視人不可忽視的行業盛會。近年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圍繞黨和國家大事大局,每年推出參展劇目上千部,3000余人參會,無論是“春推會”還是“秋推會”,電視人借助交易會互通有無,感知行業變化溫度,已成為首都文化品牌活動的一張金名片。

  為提升精品項目的國際傳播力,市廣電局每年組織行業協會及市屬企業參加“北京優秀影視劇海外展播季”“戛納電視節”“亞洲電視節”等系列活動,搭建國際交流交易平台,推動精品項目走出去,提升國際傳播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