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24位社區規劃志願者豐台上崗 助力推動街巷精細化管理

2020年01月23日17: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社區規劃志願者正式接受聘任,攜手共筑“生活甜如蜜”的未來豐台。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1月21日下午,“妙筆生花看豐台,蜂舞街巷百花開”——豐台區責任規劃師“小蜜豐”和社區規劃志願者聘任儀式及工作交流會在北京汽車博物館新聞廳舉行。24位責任規劃師和73位社區規劃志願者正式接受聘任,攜手共筑“生活甜如蜜”的未來豐台。

出席聘任儀式的嘉賓有北京城市規劃學會邱躍理事長,市規自委陶志紅巡視員、豐台區劉永宗副區長,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工作專班以及豐台區相關委辦局領導,21個街鄉鎮及麗澤金融商務區、豐台科技園區、南站管委會領導。

會上,由出席本次會議的嘉賓為豐台區“小蜜豐”責任規劃師團隊和社區規劃志願者頒發聘書。責任規劃師、社區規劃志願者、街鄉鎮“三方協同”,匯集各方資源與智慧,有利於切實解決民生問題,打造宜居環境,提升區域整體品質。

勤勞“小蜜豐”筑造甜蜜生活

豐台區責任規劃師昵稱為“小蜜豐”,取“豐台”諧音和蜜蜂勤勞之意,以“有才華有熱情,懂城市接地氣,勤勞並快樂”為口號,以豐台區各街鄉鎮和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台園為“蜂巢”,集結力量,點滴筑造“生活甜如蜜”的未來豐台。

豐台規自分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自2019年5月《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實施辦法(試行)》發布以來,北京市各區都積極推進責任規劃師工作的開展。豐台區地理位置特殊、轄區邊界曲折、現狀情況復雜,為規劃實施工作帶來了不小的困難,但同時也促使豐台區責任規劃師工作獨具特色,構建了“政府主導、全域覆蓋、全程參與、多元共治”的工作原則,和“1+24+N”,即1名總責任規劃師領銜、24個單元責任規劃師協同聯動、N個社區規劃志願者共同參與的工作體系。

全市首個吸納社區志願者加入責任規劃師團隊

豐台區責任規劃師團隊是全市第一個吸納社區規劃志願者加入規劃工作的團隊,73人的社區規劃志願者包括街道、鄉鎮和管委會的工作人員、社區工作者、規劃設計師和具有規劃、社會工作專業背景和經驗並熱心社區規劃工作的市民,他們來自公眾也代表公眾,他們將協助責任規劃師對接街鄉鎮、管委會的各個部門,搭建責任規劃師與社區居民的溝通橋梁,推動規劃技術力量深入社區,保証公眾規劃意見及時、全面地反饋至責任規劃師和相關政府部門。

多元團隊應對復雜問題

豐台區24位責任規劃師中,有7位全情投入小蜜豐工作,有17位帶領多專業團隊開展工作。17位帶領團隊的小蜜豐中,有12位來自大型設計院、4位來自高校、1位帶領中外聯合體團隊。多元組合使得小蜜豐們的工作更全面、更專業、更高效,從而更好地應對復雜的規劃問題。

多方發聲開展協同工作

豐台區責任規劃師工作採取責任規劃師、社區規劃志願者與街鄉鎮和麗澤、園區管委會“三方協同”的工作模式。

據了解,豐台區24個規劃編制單元作為24位單元責任規劃師的責任范圍,對接各自單元內的街鄉鎮和管委會,串聯區域規劃工作的各個方面,兼顧專業性、實際性和全局性,打通規劃實施從主動脈到毛細血管的每一條通道。

2020年責任規劃師全面融入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據了解,歷經一個月的社會公開招募與專業面試,豐台區“小蜜豐”責任規劃師團隊已於2019年11月底集結完畢,並開始在豐台區的“大花園”辛勤勞作。2019年,豐台區有6位責任規劃師通過在重點地區控規編制、“2019小空間大生活——百姓身邊微空間改造”等工作中發揮專家與專業團隊的作用,推進公眾參與,為居民和設計團隊答疑解惑,榮獲2019年全市優秀責任規劃師獎。

此外,豐台區通過多次見面會,完成了24位責任規劃師與街鄉鎮及麗澤管委會、中關村豐台園區管委會,以及社區規劃志願者的溝通對接,並在區城管委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重點圍繞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精品大街、街區更新、微空間改造等民生工作,啟動了2020年“蜂舞街巷”的工作。

作為正式參與豐台區規劃工作的切入點與破題點,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全面打開了小蜜豐的工作局面,打通了規劃師融入街鄉鎮工作、了解責任單元情況和居民訴求的渠道,也為豐台區進一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帶來了重要契機。

豐台區城管委介紹,自2017年起開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以來,三年來,豐台區環境面貌得到顯著提升,但對照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首都中心城區的環境標准和人民群眾所追求的美好生活願景,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2020年豐台區借助責任規劃師制度平台,將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設為小蜜豐深入街巷的第一步,是豐台區規劃工作邁向更高專業性與更強科學性的起點,希望能夠充分發揮專業力量,深耕街巷,出謀劃策,挖掘小巷特色,推進公眾參與,切實改善群眾身邊的環境質量。

豐台規自分局相關負責同志表示,豐台區“小蜜豐”責任規劃師團隊的正式成立,對於貫徹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深化“吹哨報到”改革、落實市委市政府有關部署、提升城市規劃設計水平和精細化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義。責任規劃師將擔負起社會責任,與社區規劃志願者、街鄉鎮和管委會一道,精誠合作、大膽創新、銳意進取,用對生活、對城市的熱愛,妙筆生花建設最美豐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