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相關情況召開發布會

嚴防死守 把疫情控制在武漢

2020年01月23日08:09  來源:文/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嚴防死守 把疫情控制在武漢

  高福

  焦雅輝

  許樹強

  李斌

  關注肺炎疫情

  昨天,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應急辦主任許樹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負責人焦雅輝,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國新辦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相關情況。李斌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經出現人傳人,病毒存在變異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風險。當前,正值春運,要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已致湖北17人死亡

  [截至22日20時,湖北已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44例,新增69例。其中,武漢市新增62例,死亡8例,累計死亡17例﹔荊州市新增病例6例,荊門市新增1例。]

  權威解讀

  2000人在中國受到感染?

  該預計數字與實際情況不符

  發布會現場有記者提問指出,一家英國的大學研究表示,根據上周的流行病學研究,預計有2000人在中國受到感染。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發布會現場表示,這個數字不實。“這位科學家的計算結果我也看了,這是一個數學模型。這個數字是他算出的數字區間的最大數。目前我們掌握的情況,並不是這位科學家計算的模型情況。”

  對於國際合作情況,李斌介紹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多次致電致函世衛組織總干事,通報疫情信息,交流疫情防控進展,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序列,成立專班,組織中方專家與世衛組織專家深入開展交流。“目前已召開了4次專家溝通會,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赴湖北武漢實地考察和訪問,進一步了解疫情情況,加深對疫情的理解並達成共識,加強合作、共同應對”。

  官方是否存在瞞報情況?

  疫情每日更新 將堅持日發制度

  疫情發生后,有關消息、各方聲音充斥網絡,有人質疑官方存在瞞報疫情信息情況。

  李斌介紹,2019年12月30日,國家衛健委獲悉湖北省武漢市發生了聚集性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第一時間派出國家工作組和專家組,實施國家和省市聯動,指導支持武漢市全力做好疫情的防治工作。在武漢全市范圍內開展病例的搜索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醫學觀察。專家立即研究制定相關的防治方案,組織實施流行病學調查、標本採集送檢、病原溯源等工作。掌握的情況於12月31日向社會公布。

  1月8日,我國初步判定疫情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后,立即組織研制檢測試劑盒,優化檢測方案,加強病例搜索、檢測和復查工作,同時密切關注疫情變化,及時修訂相關的防治方案,調整病例救治和各項防控措施,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發生。

  許樹強表示,疫情發生后,國家衛健委指導湖北省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於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發布了疫情和防控信息,根據疫情發展的變化,從1月11日每日更新發布。從1月20日起,國家衛健委會每日匯總在官網發布全國各省份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數據。“日發布制度我們會堅持下去,包括春節期間,直到不再需要發布”。

  為何近日確診病例數字激增?

  確診“數量變化大”與完善診斷方法有關

  李斌和高福都表示,近日,病例數量變化較大,與我們對疾病的認識不斷加深,完善了診斷方法,優化並向全國下發了診斷試劑有一定的關系。

  李斌表示,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范圍的社區傳播。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衛健委醫政醫管局負責人焦雅輝進一步指出,醫務人員感染案例的出現,一方面為人傳人提供了証據﹔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們醫療機構在醫院感染防控這方面確實還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針對薄弱環節衛健委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修訂和完善醫務人員個人防護標准和規范,提出更加嚴格的醫院感染防控措施等,在完善這些技術方案之后,還要對全國的醫務人員進行培訓。“我們也將進一步採取更嚴格的防控措施,保障患者的救治,同時也保護醫務人員的個人防護和安全”。

  有“住不進醫院”病例發生嗎?

  疫情擴大可隨時啟動后備醫院

  李斌表示,衛健委已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嚴格落實發熱排査、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認真篩查、有效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得以醫療費用等任何理由推諉,拒收確診或疑似病例。

  截至目前,我國相關治療藥物、檢測試劑、醫療防護用品等供應正常,能夠有效滿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焦雅輝進一步表示,醫療資源足夠,能夠為廣大患者提供及時的診療服務。對於疑似的和已經確診的病例,各地都已經指定了定點醫院以及后備醫院,一旦疫情擴大、病例增加時,隨時啟動后備醫院,疫情病人比較多,定點醫院收不下時,還有后備醫院,每個地方都已經制定了詳細的預案。

  “2003年非典的時候,北京也緊急建了小湯山醫院,進行了集中收治醫院的改造。如果疫情真的發展到這樣的階段,我們也可以臨時改造一些醫院來接收病人。當然我們現在的疫情還遠遠沒有達到這樣的程度,所以我們的醫療資源還是足夠能夠為廣大患者提供及時的診療服務。”焦雅輝說。

  新型冠狀病毒來源是什麼?

  病毒來源目前看是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

  高福介紹,從現在來看,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是武漢一家海鮮市場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他介紹,病毒和人類的關系就像“貓鼠游戲”,在互相適應。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從野生動物及被污染的環境中來,它經歷了三個過程,一開始是動物到人的傳播,然后病毒再進行對宿主的適應突變,目前這個階段確實出現了人傳人的現象。

  李斌表示,衛健委已經在加強武漢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督促湖北省武漢市強化應急響應,把好“入口關”,嚴格農貿市場管理,禁止活禽銷售,嚴禁野生動物和活禽進武漢市。

  疫情啟動何種級別應急措施?

  湖北已啟動重大級別應急響應

  目前,國務院已經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的傳染病,定為乙類甲管,即乙類傳染病按照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進行管理。這意味著什麼?

  “當前的疫情防控到了一個最關鍵的階段。”許樹強介紹,這意味著各地、各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可以依法採取發熱病人篩查、確診和疑似病例的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以及其他更加嚴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擴散蔓延。

  1月22日凌晨,湖北省人民政府發布了《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決定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Ⅱ級應急響應,也就是重大級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統一領導和指揮。

  許樹強介紹,啟動重大級別應急響應以后,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緊急調集和征集有關人員、物資、交通工具及相關設施設備,進行現場隔離、疫區的確定和封鎖,保証應急處理所需要的物資經費。組織進行病人及其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病人救治和人員疏散,及時做好輿論的宣傳和引導工作,必要時可以請國務院予以支持,保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的順利進行。

  如何避免春運加速傳播?

  採取最嚴格的發熱人員排查措施

  李斌表示,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性激增,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絕不能掉以輕心,要高度警惕。

  要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督促湖北省和武漢市依法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加強農貿市場監管和野生動物管控,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勸導公眾宜散不宜聚,最大程度減少公眾聚集性活動,避免聚集性疫情發生。採取最嚴格的發熱人員排查措施,對發熱人員實行醫學觀察,防止疫情進一步向外擴散。

  目前,武漢已經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啟動體溫檢測,對發熱病人進行篩查,武漢市天河機場設置15個探頭式的測溫儀,三大火車站設置了20個探頭式的測溫儀。

  李斌介紹,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武漢市人民政府1月21日已經在媒體上發出了呼吁,原則上如沒有必要,建議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漢,武漢的市民沒有特殊情況也不要出武漢。這樣能使人員的流動性減少,降低病毒傳播的可能。

  針對已經發生病例的省份,一是強化疫情的監測應對,落實“五早”的措施,就是病例的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二是調配醫療資源加強病例的救治,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醫院感染防控和實驗室生物安全工作等工作。三是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環境治理的力度,延緩疫情的傳播。

  針對還沒有發現病例的省份,一是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二是重點做好負壓救護車、負壓病房、診療專家、治療藥物、檢測試劑、消殺藥品、防護藥品、防控隊伍和應急隊伍等各項准備工作。三是開展醫護人員和公共衛生專業人員的培訓,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夠規范有效處置。

  “通過上述措施,將最大程度降低春節期間疫情的跨地區、跨境傳播擴散的風險。”李斌表示。

  是否已存在超級傳播者?

  沒有証據說明已經有了超級傳播者

  2003年,SARS產生了超級傳播者,導致疫情急速加重。有報道認為,湖北14名醫護人員感染說明超級傳播者已經出現。

  “超級傳播者”是指一名具有極高傳染性的帶病者,其比正常帶病者更容易傳染他人,而導致疫情大規模暴發。“還沒有証據說已經有了超級傳播者,我們會密切關注。我們對這個新型冠狀病毒處於一個不斷認知的過程中,不斷地積累對它的知識。這也是指導我們防控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高福回應。 本組文/本報記者 董鑫 李岩

  防控一線

  武漢對進出城車輛及人員實施疫情排查

  22日,長江日報-長江網記者從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為有效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漢市決定即日(22日)起全市啟動進出城道口重大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依法依規對過往車輛及人員實施疫情排查防控。市指揮部要求各區依托全市公安檢查站設置疫情檢測點,嚴格篩查檢測,堅決防止疫情輸出擴散風險。

  據悉,防控工作由進出口道路所在區組織公安、衛健、市場監管、農業、園林和林業等部門共同實施。為確保進出城道口“全封控、全覆蓋、無遺漏”,武漢市決定建立和完善全市進出口道路疫情防控檢測站,依法對過往車輛及行人實施疫情防控﹔按照疫情檢測標准,對出城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對檢測發現有發熱症狀的患者,及時安排到指定醫療點進一步檢查和治療﹔對同車密切接觸人員安排到指定地點觀察﹔對進入武漢的交通工具所搭載的動物進行檢查,嚴禁野生動物進入武漢,嚴厲打擊非法攜帶、運輸、販賣動物的行為。

  武漢市要求各區迅速組織發改、財政、衛健、公安、市場監督、林業等部門,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集中參與,抽調骨干力量,加強聯防聯控,做到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市政府明確,公安部門負責組織警力,有序開展站點檢查、秩序維護、交通疏導和應急處置等工作﹔衛健部門負責組織醫護人員,對出城車輛人員開展體溫檢測、疫情排查等工作,並制定疫情檢測點的防護裝備配備、現場消毒等標准,細化疑似病患轉運及密切接觸人員處置意見﹔市場監督和林業部門負責對查獲的活禽活畜和野生動物就近進行處置﹔發改、財政等部門負責落實疫情檢測點的基礎硬件、裝備設施、后勤工作等綜合保障。武漢市還同步啟動監督檢查機制,實行每日巡查、每日通報、每日小結,確保疫情查控取得實效。

  文/長江日報

  武漢要求市民戴口罩方可進入公眾場所

  昨日,武漢市人民政府發布通告,為進一步落實國家及湖北省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加強公共場所管理,切斷病毒的傳播途徑,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擴散,依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經研究,決定在武漢市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

  各公共場所經營者應當要求進入其場所的顧客佩戴口罩后方可進入其經營的公共場所,並在場所入口處設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的提示﹔對未佩戴口罩進入場所者應當予以勸阻,對不聽勸阻的人員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的規定向相關主管部門報告,由各相關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依法處理。阻礙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工作人員執行職務,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該措施實施范圍包括:賓館、飯館、旅店、酒店、招待所、咖啡館、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發店、美容店﹔影劇院、錄像廳(室)、游藝廳(室)、舞廳、音樂廳﹔體育場(館)、游泳場(館)、公園﹔展覽館、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商場、書店﹔候診室、候車(機、船)室、公共交通工具﹔其他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

  文/綜合新華社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