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0時起武漢公交地鐵暫停運營

2020年01月23日08:0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今日10時起武漢公交地鐵暫停運營

  1月22日,武漢漢口火車站,旅客們佩戴口罩。新京報記者 鄭新洽 攝

  1月22日,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安檢員為每一位出站旅客量體溫。

  新京報記者

  鄭新洽 攝

  1月22日中午12時,武漢協和醫院,發熱門診醫護人員身穿全套防護服接診患者。

  新京報記者 許雯 攝

  22日晚10時,湖北省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22日20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44例。已治愈出院28例,死亡17例。22日0時-20時,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9例。其中,武漢市新增62例,死亡8例﹔荊州市新增6例﹔荊門市新增1例。另外,截至22日9時,黃岡市報告確診病例12例,疑似病例16例。確診病例中,有醫生1人、護士4人。

  湖北省副省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指揮部副指揮長楊雲彥坦言,當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武漢市確診病例數增長較快,省內外多地均報告了確診病例,病毒的傳播渠道和毒力還需持續觀察和評估,病毒傳染力還有較大不確定性,加上春節到來,人員密集流動,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給疫情防控帶來很大挑戰。

  副省長呼吁武漢市民盡量不離開武漢

  楊雲彥說,為做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湖北將全面加強流動人口管理,特別是武漢等重點地區外出人員管理,減少人員流動。加強發熱人員管控,在機場、火車站、客運站、客運碼頭開展體溫檢測,對離漢發熱人員進行登記、排查和留觀,針對農村等薄弱環節,加強入戶排查登記,掌握返鄉人員健康狀況。發現發熱咳嗽等,提醒其盡快就診。

  1月23日2時,據長江網消息,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第1號通告,1月23日10時起,武漢公交地鐵暫停運營,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

  據通告稱,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自2020年1月23日10時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恢復時間另行通告。

  通告最后稱,懇請廣大市民、旅客理解支持!

  公共場所不戴口罩或將被處罰

  楊雲彥呼吁,最大限度減少大型聚集性活動。“這裡也特別呼吁廣大市民,沒有特別情況,盡量不要離開武漢。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如果實在要去,要做好個人防護,戴上口罩。”楊雲彥說。

  1月22日,武漢市政府發布通告,武漢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各公共場所經營者應當要求進入其場所的顧客佩戴口罩后方可進入其經營的公共場所,並在場所入口處設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罩的提示﹔對未佩戴口罩進入場所者應當予以勸阻,對不聽勸阻的人員,由各相關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依法處理。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將選7家二級醫院集中救治發熱病人

  楊雲彥介紹,下一步湖北省將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同時關愛醫護人員,加強醫護人員個人防護,嚴防院內交叉感染和醫護人員感染。

  為應對發熱病人無序就醫可能帶來的交叉感染和疾病傳播,武漢市將採取發熱病人集中就診的“7+7”新模式。

  他解釋說,“7+7”指的是在武漢城區7家大型醫院附近選擇7家二級公立醫院作為發熱門診定點醫院,轉移病人、騰空病房,全部用於救治發熱病人。

  同時,城區大型醫院組建呼吸重症、感染專業團隊指導7家定點醫療機構,並選派一名副院長臨時擔任定點醫療機構的負責人。

  此外,湖北省還將做好密切接觸者跟蹤管理,要求各地准備好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對進入湖北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發現的密切接觸者,實行到達地醫學觀察。加強對農貿市場和各類經營場所管理,嚴禁非法養殖、加工野生動物。

  武漢市公共場所佩戴口罩實施范圍

  (一)賓館、飯館、旅店、酒店、招待所、咖啡館、酒吧、茶座﹔

  (二)公共浴室、理發店、美容店﹔

  (三)影劇院、錄像廳(室)、游藝廳(室)、舞廳、音樂廳﹔

  (四)體育場(館)、游泳場(館)、公園﹔

  (五)展覽館、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

  (六)商場(店)、書店﹔

  (七)候診室、候車(機、船)室、公共交通工具﹔

  (八)其他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

  追問1

  武漢發熱患者人數暴漲,如何緩解看病難?

  計劃安排7家醫院騰出3400張床位,專門收治發熱患者

  記者昨日現場探訪發現,武漢同濟醫院、協和醫院發熱門診人滿為患。有患者告訴記者,看病要排隊6個小時以上。

  武漢市政府副市長陳邂馨分析說,冬季流行感冒和肺炎疫情交織,到醫院有咳嗽發熱症狀的病人明顯增多,去年8000人,今年達到4萬多人,這導致患者到醫院看病比較困難。

  針對武漢市民出現的看病難情況,陳邂馨表示,武漢計劃安排7家醫院騰出3400張床位,專門收治發熱患者。

  追問2

  務工人員集中返鄉,如何防止農村疫情?

  對返鄉人員和外來人員逐一進行健康登記,集中專家、資源救治

  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柳東如回應說,目前沒有發現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聚集性疫情,但一直保持高度警惕。

  針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已採取多項措施。加強農貿市場消毒,降低風險,嚴厲打擊非法養殖、加工野生動物。對返鄉人員和外來人員,逐一進行健康登記,發現咳嗽發熱及時指導就醫。一旦出現病例,將集中專家、資源,全力救治,盡最大努力減少病死率。

  同時,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對密切接觸者集中醫學觀察。

  ■ 探訪

  發熱門診醫生連續工作十幾小時

  武漢肺炎事件持續發酵。昨日凌晨,新京報記者前往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下稱“同濟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下稱“協和醫院”),發現各醫院發熱門診人滿為患,凌晨排起長隊候診。一位醫護人員說,所在科室已抽調9名護理人員分散到其他科室支援。新京報記者 許雯 向凱 張彤 吳榮奎

  “感覺都要病倒了”

  “526號、527號、528號……”1月22日凌晨1時左右,同濟醫院的發熱門診仍然嘈雜,叫號聲一次次響起。

  為方便患者看病就醫,1月21日,武漢市衛健委公布了武漢市61家發熱門診醫療機構和9家定點救治醫療機構名單。同濟醫院便是其中之一。1月21日晚10時許新京報記者抵達該院時,“同濟急救中心”一樓的發熱門診內滿是前來就診的患者:輸液室內坐滿了打點滴的患者,走廊、大堂內也坐了十多名正在輸液的病人﹔7個留觀室病房已全部住滿患者,有的病房內有多個床位,床位間用帘子隔開﹔患者均戴著口罩躺在床上,透過口罩可以聽到他們沉重、急促的呼吸聲。

  據分診台工作人員介紹,最近兩天發熱門診人數陡增,一天幾百人,“1月21日一整天挂上號的超過600人。”目前,發熱門診實行24小時工作制,每24小時更新排號順序。“6小時一定得換班,穿防護服太不透氣。”一名工作人員說,值班上崗之前,醫護人員也要給自己查體溫,“想帶病上崗是不可能的。”

  在協和醫院發熱門診,排隊候診、檢查的患者排起長龍,全部醫護人員身穿全套防護服接診患者。保安告訴記者,這兩天基本沒有人少的時候。一名市民告訴記者,21日下午他就來發熱門診挂號,一直排到夜裡12點才做上檢查。

  在這樣狹小的空間候診,會不會發生交叉感染?協和醫院發熱門診一名醫護人員說,確實存在這樣的風險。

  她告訴記者,自己和同事已經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感覺都要病倒了。”

  協和醫院一名外科醫生告訴記者,醫院已經通知所有醫生做好防護,並從各科室抽調醫護人員支援發熱門診和感染科。

  男護士剛升級奶爸就去支援感染科

  1月21日,網傳武漢同濟醫院老教授主動申請加入抗擊新型肺炎,“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引發熱議。武漢某三甲醫院醫護人員介紹,確有不少醫護人員自願增援或被抽調去抗擊新型肺炎,有男護士剛升級成奶爸放完產假,就前往支援。

  網傳申請書中稱,申請人有著25年工作經歷和15年黨齡,為盡到醫務工作者治病救人應有職責,自願報名加入醫院各項病毒性肺炎的治療活動,不計報酬,無論生死。

  武漢某三甲醫院一名醫護人員向新京報記者証實,網傳申請書是真實的,“老一輩的教授都是有很大的社會責任感的,也確實有很多醫務人員自願增援”。

  該醫護人員表示,他也做好准備,有需要隨時增援。自己雖然有所擔心,但沒達到恐懼或者害怕的地步,“這是我們的責任”。

  目前當地感染人員增多,已超過平常感染科的接診量,每個科室抽調兩三名護士、一兩名醫生去支援感染科、發熱門診以及隔離病房,參與輸液、護理、診斷等工作,一部分是自願報名,一部分是抽調,“有男護士剛升級成奶爸,現在就去感染科支援了”。

  他透露,自己所在醫院要求所有醫護人員佩戴口罩,門診、急診醫生要穿隔離服,要定期消毒和排查發熱人員。醫院也專門有一棟樓,作為發熱門診和發熱留觀區,“首先所有病人要先從門診留觀,測體溫之后,沒有發熱、沒有感染源的接觸史,沒有華南海鮮市場的接觸史之后,才會再收到病房。對醫生是保護,對住院的病人也是一個保護。”

  新京報記者 許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