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風險 防控措施全面升級

武漢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 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

2020年01月23日07: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風險 防控措施全面升級

  1月22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內科30余名醫護人員組成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突擊隊,投入到協和醫院對口支持的發熱定點醫院——武漢紅十字會醫院的工作中去。 新華社記者 程敏攝

  新華社武漢1月23日電(記者 馮國棟)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1月23日凌晨發布消息,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自1月23日10時起,武漢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恢復時間另行通告。

  本報記者 劉歡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關情況,截至1月21日24時,國家衛健委收到國內13個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40例,報告死亡病例累計9例,新增3例,全部為湖北病例。專家研判,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1月20日起,國家衛健委每日匯總發布全國各省份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數據。

  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風險

  李斌介紹,截至1月21日24時,國家衛健委收到國內13個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40例,報告死亡病例累計9例,新增3例,全部為湖北病例。21日,共收到國內13省(區、市)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49例。目前,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2197人,已解除醫學觀察765人,尚有1394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病例數量變化較大,與我們對疾病的認識不斷加深、完善了診斷方法,優化並向全國下發了診斷試劑有一定關系。”李斌介紹,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出現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范圍的社區傳播。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正值春運,人員流動性激增,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絕不能掉以輕心,要高度警惕。”李斌說。

  李斌表示,已經發生病例的省份,要強化疫情的監測應對,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調配醫療資源加強病例的救治,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醫院感染防控和實驗室生物安全等工作。同時,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環境治理力度,延緩疫情傳播。還沒有發現病例的省份,要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重點做好負壓救護車、負壓病房、診療專家、治療藥物、檢測試劑、消殺藥品、防護藥品、防控隊伍和應急隊伍等各項准備工作﹔開展醫護人員和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培訓,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夠規范有效處置。

  如疫情擴大隨時啟用后備醫院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算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一共有7個,有4個對人類的致病性很弱,比季節性流感還弱。“目前,我們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還處於不斷認知的過程,目前還沒有証據証明有超級傳播者。我們會密切關注。”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表示,醫務人員感染案例的出現,為人傳人提供了証據,也暴露出醫療機構在醫院感染防控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目前,已針對薄弱環節採取措施,例如修訂和完善醫務人員個人防護標准和規范,提出了更加嚴格的醫院感染防控措施。

  焦雅輝表示,對於疑似和已經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會收到定點醫院進行集中治療,各地都已經指定了定點醫院及后備醫院,一旦疫情擴大,病例增加時,隨時啟用后備醫院。2003年非典時,北京也緊急啟動建立了小湯山醫院,進行了集中收治醫院的改造。如果這次疫情真的發展到那個階段,也可以臨時改造醫院來接收病人。“現在疫情還遠遠沒有達到這樣的程度,我們的醫療資源足夠為廣大患者提供及時的診療服務。”焦雅輝說。

  實施疫情日發布制度

  從1月20日起,國家衛健委每日匯總發布全國各省份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數據,公眾在國家衛健委網站可以看到。日發布制度將堅持下去,包括春節期間,直到不再需要發布。

  李斌表示,疫情發生以后,本著公開透明以及對全球衛生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中方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及時通報了疫情信息。截止到1月20日,已經累計分享信息15次。

  國家衛健委還與泰國、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對口技術部門、駐華使館保持密切溝通,分享疫情信息,核實疑似和確診病例信息,及時回應外方關切。國家衛健委已經邀請港澳台專家訪問武漢相應的醫療衛生機構,並與當地的醫療衛生人員進行了深入交流,並應香港和澳門提出的需求,免費向香港和澳門提供診斷試劑盒。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