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北京已增至14例

2020年01月23日08:0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北京已增至14例

  新京報訊 (記者戴軒)昨晚11時許,北京市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最新疫情,北京新增4例新型肺炎病例。

  北京新增4例新型肺炎病例

  石景山區45歲男性患者,1月11日赴武漢,1月14日返京,1月19日出現發熱症狀,1月21日在我市醫療機構就診﹔西城區42歲男性患者,於1月11日和1月18日兩次赴武漢,1月19日返京,1月20日出現發熱症狀,在我市醫療機構就診﹔常住武漢市的33歲女性患者,出現發熱症狀后,於1月20日在我市醫療機構就診﹔武漢市33歲女性患者,1月18日來京,暫住朝陽區,1月20日在我市醫療機構就診。根據臨床症狀和流行病學調查,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專家組評估,以上4名患者22日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名患者病情平穩,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現已對35名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目前無發熱等異常情況。

  截至1月22日18時,我市共確診14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西城區2例、朝陽區1例、海澱區2例、豐台區1例、石景山區1例、通州區1例、大興區2例、昌平區2例,武漢來京人員2例。

  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

  記者昨日從北京市衛健委獲悉,北京市委市政府已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醫療保障、交通保障、商品供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輿情應對、社會穩定、高校工作等七個小組。

  北京已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應對機制,每天召開工作調度會,研判疫情,協調各區各部門形成防治合力。立足病例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原則,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加強預檢分診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強化實驗室檢測和發現報告診斷能力,嚴密防控輸入性病例,嚴格春節期間人員聚集活動、場所防控的措施。

  北京已對全市醫療機構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累計開展近7000戶次。市區兩級成立防治專家組,指定救治定點醫院,全面加強人員培訓,規范診療服務,對患者採取中西醫並重方法進行治療。

  北京發布了全市89家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和發熱患者就診指南,引導發熱患者規范有序就醫,減少交叉感染。針對冬春季傳染病防治,連續發布健康教育和提示信息。全力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的市場供應。

  焦點1

  北京均為輸入性病例

  北京市衛健委昨日舉行溝通會,專家介紹,現有1例重症病例,正在監測其病情演變。

  地壇醫院感染病急診科主任、主任醫師王凌航介紹,對於危重症病人,正在進行支持治療,監測其病情演變。他說,2003年SARS疫情后,北京積累了大量冠狀病毒應對經驗,救治技術手段也明顯提高,當前雖無特效藥,但開發正在進行。他認為,“新型肺炎”是可以治愈的。

  目前,發熱、咳嗽、乏力、倦怠為“新型肺炎”的典型特征。但是在一些武漢當地病例中,一些患者在社區經歷了上述階段后、入院時體溫不高,而是出現呼吸頻率快等症狀。“我們需要更多數據去完善疾病譜。包括是否存在無症狀的感染者。現在有了初步的結果,但仍需進一步完善。”他稱。

  針對超級傳播者的擔憂,他表示:“結合之前非典、MERS的情況,我們感覺這次也有可能存在。但當我們做好足夠的防控,隔離傳染源,可能阻斷超級傳播。”

  昨日溝通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辦公室主任研究員楊鵬介紹,北京仍處於疫情早期階段,沒有出現社區內傳播。

  楊鵬稱,到目前為止,北京均為輸入性病例,並沒有出現社區內的傳播,還是處於疫情早期的階段。對於新型病毒的研究正在進行,其病毒生物學特性、病原體傳播能力需要有相應明確的數據支撐,才能進行估算,目前數據非常有限。

  焦點2

  武漢歸來者該做什麼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消息,建議市民盡量不去武漢、湖北等地,如返京歸來,應關注自己健康情況,2周內出現症狀應及時就醫。

  市疾控中心介紹,近期有武漢等地旅行史的市民應密切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一般需要觀察兩周時間,觀察期間注意休息,避免參加各種聚會﹔避免過度疲勞﹔避免受涼,注意保暖,隨天氣、室內外溫度變化隨時增減衣物。

  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觸摸過公共設施后、照顧發熱呼吸道感染或嘔吐腹瀉病人后、探訪醫院后、處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觸動物、動物飼料或動物糞便后,要用流動水及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建議就診時隨身攜帶免洗洗手液,以備不方便洗手時及時使用。

  不要隨地吐痰。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袖肘遮住口、鼻。使用后的紙巾不要隨便亂扔,要丟到垃圾桶裡。

  出現呼吸道症狀時應避免接觸家人和同事,接觸時請戴口罩。不要用他人毛巾等,避免交叉感染。

  市疾控中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初期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表現。從武漢返京后14天內若出現相關症狀時,及時到就近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前往醫院就診時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到醫院就診時應佩戴口罩,並主動告知醫生發病前的武漢等地旅行史,及周圍人員中是否有類似病例。

  為了減少傳染病傳播,為了家人及周圍人的健康,市民應配合流行病學調查,耐心如實告知旅行史等流行病學情況和密切接觸者情況,不要漏報、瞞報。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