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崇高速今日建成通車 六環出發1.5小時可達崇禮

2020年01月23日15: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今天中午12時,北京冬奧會重大交通保障項目延崇高速建成通車,打通了北京至張家口崇禮太子城賽區便捷通道,為京津地區的老百姓赴“中國雪都”崇禮,為西北部地區的群眾進京提供了極大交通便利。延崇高速公路與2019年年初通車的興延高速公路合並組成京禮高速公路,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高速通道,成為京津冀一體化路網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延崇高速的建成通車,不但大大拉近了北京延慶場館到崇禮太子城場館之間距離,實現了延慶賽場至太子城賽場一個小時轉場的目標,且廣大司乘人員從北京六環轉京禮高速,到張家口崇禮太子城賽場由原來3小時縮短到現在的1個半小時以內。

據了解,延崇高速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市連通張家口市崇禮賽區公路主通道,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完善北京冬奧會交通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延崇高速北京段工程起點為北京市延慶區大浮坨村西側,與興延高速公路相接,終點與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全長33.2公裡。設橋梁9座,隧道6座,互通式立交5座,分離式立交1座,管理養護區1處,服務區1處,隧道所2處,收費站5處,北京段全線橋隧比約92%。

延崇高速河北段主線起自張家口市懷來縣京冀交界處,與延崇高速北京段順接,止於崇禮區太子城互通,雙向四車道,全長81.552公裡,設互通立交5處、服務區3處、收費站4處。

據悉,延崇高速公路在設計上充分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地域特色和冬奧元素,比如以滑雪板和古烽火台等造型打造的收費站和服務區,以“無限之環”和“奧運之門”為主題建設的杏林堡大橋,以“冰雪五環”為主題建設的太子城大橋。在保護生態環境方面,以特長隧道穿越、避讓自然保護區,以4.2公裡世界最長螺旋形隧道克服陡峭地形高差。廣泛應用新能源、雨污水再生利用等技術﹔安裝施工揚塵、噪音和隧道有害氣體監測裝置,施工排水安裝淨化裝置,打造綠色公路。

延崇高速公路在特殊路段還採用了防冰雪路面、低噪音橡膠路面技術,在特長隧道內採用智能通風照明、疲勞駕駛燈光喚醒技術﹔推廣應用北斗定位系統,充分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和服務水平。該路段還在全國率先開展了高速公路場景80公裡時速L4級自動駕駛和基於蜂窩網絡技術車路協同測試,以及自動駕駛隊列跟馳演示。部分服務區將增設加氣站、房車營地、直飲水、兒童游樂設施等,應用智慧衛生間、智慧停車、智能機器人,完善無障礙設施,滿足多樣化需求。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