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〇年首都軍政座談會召開 蔡奇苗華孫紹騁講話

2020年01月22日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二〇二〇年首都軍政座談會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2020年首都軍政座談會昨天下午召開,共敘軍民魚水深情,共商融合發展大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蔡奇,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孫紹騁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座談會,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副市長盧彥匯報了北京市2019年雙擁工作和2020年主要任務,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助理韓曉東介紹了駐京部隊服務保障重大活動、支持首都建設發展有關情況。市教委負責人匯報了北京市開展軍人子女教育優待工作有關情況。

  孫紹騁表示,過去的一年,北京市堅持扎實做好雙擁工作,著力解決官兵后顧之憂。駐京部隊把支援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作為分內之事,為首都建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19年,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全部組建到位后,在軍地相關部門密切配合下,各級退役軍人部門擔當作為、銳意進取,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要著力建立健全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推進退役軍人事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健全完善雙擁工作和軍民共建機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動首都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苗華代表駐京部隊官兵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北京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衷心感謝並致以新春祝福。苗華指出,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需要廣大軍民團結一心、攻堅克難。駐京部隊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決策指示,發揚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在協助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城市建設水平上有更大作為,在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助推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上有更大建樹,在支持社會事業發展、增進民生福祉上有更大成效,在參與平安創建、維護首都和諧穩定上有更大擔當,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蔡奇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駐京部隊各大單位、全體官兵為首都建設發展和安全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他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希望駐京部隊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首都經濟社會建設,推動軍地雙方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人才培養、社會服務、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譜寫首都發展新篇章。

  蔡奇指出,北京作為首都,要在雙擁共建上走在前列,努力打造雙擁首善之區。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做好“四個服務”,進一步突出服務備戰打仗,積極協助部隊解決教育訓練、戰備執勤等方面的實際困難﹔進一步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在各方面協同發力﹔進一步落細落實擁軍政策,盡心盡力幫助部隊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不斷鞏固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

  駐京部隊、退役軍人事務部和北京市相關領導出席座談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