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武漢機票火車票免費退

2020年01月22日16:3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出入武漢機票火車票免費退

  針對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交通運輸部昨日宣布,對選擇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出行方式要到達、離開武漢的旅客,如需退票,免收其車票、船票、機票等退票手續費。多家旅游企業也相繼發布退改保障政策,部分平台還面向醫護人員提供特別服務,醫護人員因疫情取消行程可免費辦理。

  鐵路部門昨天發布,自即時起至1月24日24時,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武漢出發和到達的各次列車火車票的旅客,自願改變出行計劃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乘意險的一同辦理退費。具體包括:票面到站或發站為武漢市范圍內武漢、漢口、武昌、南湖東、湯遜湖、廟山、普安、紙坊東、后湖、金銀潭、天河機場、天河街、花山南、左嶺、烏龍泉南、土地堂東、山坡東站。

  交通運輸部要求,各運輸航空公司要高度重視旅客服務工作,針對已經購買涉及武漢航班機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應當予以免費辦理。公路、水路方面,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全力確保春運安全暢通,明確對已經購買涉及武漢車、船票的旅客,當提出退票要求時,客運企業應當辦理免費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昨天,攜程、去哪兒、飛豬、同程、馬蜂窩、眾信、驢媽媽、美團、途家、中旅等相繼發布退改保障政策,主要針對1月31日前以武漢為目的地的酒店門票等旅游產品,為被確診或疑似感染的相關用戶和同行人提供免費取消服務,部分平台面向醫護人員提供特別服務,醫護人員因疫情取消行程可免費辦理。

  去哪兒網工作人員介紹,昨天起至1月31日春節期間,針對武漢地區酒店、門票、用車訂單,平台提供免費取消保障,對於無法協調的酒店訂單損失平台將承擔。針對普通旅客,平台將主動協調相關航司、相關資源,最大限度幫助旅客調整行程,截至目前,平台已與南方航空、深圳航空、海南航空等21家航空公司取得相關退改政策,平台將全力按照航空公司政策為用戶協調免費退訂或減少損失。

  從昨天起至2月29日,針對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去哪兒網表示將承擔所有一線醫務人員的損失,在平台預訂機票、酒店產品的所有一線醫護人員不限制城市、航司和航線,在核查身份証及工作証相關証件后,平台實施全面免費取消政策。

  記者留意到,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便利的旅游平台還在不斷增加。攜程平台昨晚表示,針對所有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包括醫務工作者、公安邊防人員、政府官員、記者等,如因疫情工作需要無法休假出行,提供身份証明等材料,旅游訂單可無損取消﹔飛豬表示所有奮戰一線的醫護人員,因本次事件取消休假的,在平台預訂的所有產品可免費取消﹔中國旅游集團稱,因疫情取消行程的醫護人員,在公司預訂的所有產品均可免費取消,全部損失由公司承擔。

  另據了解,昨晚,滴滴、嘀嗒、哈啰等多家網約車平台也宣布,對武漢起終點的順風車、網約車訂單提供無責取消保障,損失由平台方承擔。

  本報記者 潘福達 金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