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9415億元

2020年01月22日08: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9415億元

  國新辦昨天就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2019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9415億元,增長5.8%,保持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地位。

  累計設立外資企業數突破100萬家

  據統計,去年全年我國新設外資企業4.1萬家,日均設立112家。截至去年底,我國累計設立外資企業數突破100萬家,達到1001377家。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這在我國利用外資乃至對外開放的進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此外,開展進出口業務的外資企業有8.4萬家,佔我國外貿企業總數的16.8%﹔進出口額12.6萬億元,佔全國比重39.9%,成為穩外貿的生力軍。

  “三新”活動有力助推新舊動能轉換

  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服務業吸收外資6817.7億元,增長12.5%。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租賃和商業服務業吸收外資分別增長29.4%和20.6%。

  制造業中,醫藥制造業、電器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儀器儀表制造業外資分別增長61.3%、41.2%和48.2%。三星、SK海力士、康寧顯示、卡特彼勒、英力士、鬆下、埃克森美孚等制造業巨頭紛紛加大對華投資,全年實際投入均超過1億美元。這對推動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彌補產業升級短板、增加高質量商品和服務供給發揮了積極作用。

  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增長25.6%,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4.3%。如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增長68.4%,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的大項目123個,同比增長78.3%。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等“三新”活動外資增長了11.4%,有力地助推了我國經濟發展新舊動能轉換。

  東部地區發揮了穩外資“壓艙石”作用

  東部地區外資增長6.6%,佔全國比重達到86.2%,發揮了穩外資“壓艙石”的作用。其中,上海、山東、浙江、河北分別增長15.1%、23.5%、12.7%和19.7%,海南連續兩年實現成倍增長。

  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外資轉移,取得積極成效。中部地區外資穩步增長,其中,江西、湖南分別增長10.3%和43.8%。西部地區中,廣西、雲南、貴州、新疆、青海、甘肅等6個省份實現兩位數及以上的增長。東北地區外資增長5.7%,其中吉林增長23.9%。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外資“朋友圈”越來越大。去年,投資來源地國家和地區達到179個,比上年又增加了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國家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6%和40.1%。其中,新加坡、泰國分別增長51.1%和140.6%。歐盟成員國家中,荷蘭、愛爾蘭、瑞典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3.1%、311.4%和141.3%。

  相關新聞

  消費連續6年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

  此外,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時透露,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2萬億元,增長8%。連續6年保持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57.8%,拉動GDP增長3.5個百分點。

  據介紹,我國消費增長主要有4個方面的特點:一是服務消費快於商品消費,居民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比45.9%,比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二是鄉村消費快於城鎮消費,鄉村消費增長9%,高於城鎮1.1個百分點。三是線上消費快於線下消費,實物商品網上零售8.5萬億元,增長19.5%。四是中高端商品消費快於基本需求消費,化妝品類、通訊器材類分別增長12.6%、8.5%,品質化、個性化、多樣化消費增多。

  此外,整個市場的物價運行基本平穩,為保障市場供應和平抑價格,全年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14萬噸、牛羊肉7300噸。全年CPI上漲2.9%。

  本組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