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橋梓鎮近百好家風模范戶“收禮”也“回禮”

2020年01月22日16: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家訓牌匾我收下,家風故事你聽好。新春佳節到來之際,橋梓鎮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隊走訪了2019年度新評選出來的93個好家風模范戶,為他們送上了精心制作的家訓牌匾和全家福照片,以及記錄該鎮各村歷史的書籍。值得一提的是,為好家風戶“送禮”的隊伍中還有各村的中小學生,每一戶好家風戶“收禮”的同時也要“回禮”,他們會把各家的家風故事講給孩子們聽,以達到教育引導的目的。

“鎮裡和村裡的干部敲鑼打鼓的給我們送來了全家福、家訓書法,還為我家大門口挂上了大紅燈籠,我從心裡挺高興的。”橋梓鎮后橋梓村鮑俊平說。她是村裡的文化能人,利用業余時間義務教村裡人跳舞,各類文化活動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們家也是村裡公認的和諧大家庭。她在為學生們講故事時這麼說:“當上了好家風模范戶,以后更要把家裡的日子過好,多幫助街坊四鄰,多支持村裡工作,繼續好好教大家跳舞”。

據了解,橋梓鎮自2015年開始評選好家風戶,已連續五年,期間共評選好家風模范戶396戶,他們中有孝老愛親、見義勇為、愛崗敬業、助人為樂、教子有方等各領域典型。孝老愛親模范謝美靜、愛崗敬業模范謝長明、助人為樂模范楊桂霞……許多鎮裡典型還成為了懷柔區的好人榜樣。

評選好家風模范戶,各村經過村黨支部把關,村民代表議議,還在村務公開欄裡公示。北宅村黨支部副書記劉佳杞說:“我們村連續五年評選好家風戶,到2019年底,已經有62個家庭評選為好家風模范戶了,佔村戶數的十分之一。現在村裡的工作好開展多了,隻要大喇叭張羅一下,村裡的黨員、村民代表、好家風模范戶全都響應,咱村沒有干不成的事。”

橋梓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正家風、清村風、淳民風,做文明有禮橋梓人”這項主題教育活動我們會堅持不懈地進行下去,真正把全鎮每家每戶好的家風傳承下來,把每一個村的村風樹起來,把全鎮良好的民風揚起來,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鄉村,打好堅實的文化自信。2020年,我們在堅持傳統做法的基礎上,還將創新工作模式,挖掘活動方式,豐富主題內涵,注重活動效果,把‘三風’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鐘勇輝 懷柔宣傳部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