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感染病例採取首診負責制

2020年01月22日16:3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感染病例採取首診負責制

  國家衛健委昨天發文,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落實首診負責制,全力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得以醫療費用等任何理由推諉、拒收確診或疑似病例。

  採取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不斷進展,國家衛生健康委進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強化應對處置措施,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具體包括: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同時納入國境衛生檢疫傳染病管理。各地、各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可以依法採取病人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

  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成立

  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員單位共32個部門,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強化疫情監測報告工作,從1月20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從1月21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每日匯總發布全國各省份確診病例數據﹔指導武漢市制訂完善病例診治、應急監測、流行病學調查處置、採樣檢測等技術方案﹔向武漢派駐國家級醫療專家指導醫療救治工作,對重症病例實行“一人一案”,盡最大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

  要最大限度減少死亡

  對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指導各地調配優質的中西醫醫療資源,國家根據需要及時調派專家支持,最大限度減少死亡。同時,規范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對疑似病例,盡快開展標本實驗室檢測,盡快明確診斷。對病例密切接觸者,指導各地做好追蹤管理、醫學觀察、體溫監測等工作,隔離期滿未發現異常的及時解除隔離。對醫務人員,加強業務培訓和安全防護,嚴防醫務人員感染。

  不得推諉、拒收確診或疑似病例

  結合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大的特點,國家衛健委將指導各地因地制宜落實車站、機場、商場等人群密集場所和汽車、火車等密閉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措施,必要時在重點地區的人群密集場所開展體溫監測﹔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嚴格落實發熱排查、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認真篩查、有效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得以醫療費用等任何理由推諉、拒收確診或疑似病例。本報記者 劉歡

  表格詳見本版PDF。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