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新春游園會”開幕 50項游園活動伴您過大年

2020年01月22日10: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鼠年春節,北京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將開展50項新春游園活動,包括登高祈福、迎春花展、冰雪活動等。

此次新春游園會以“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為主題,分為“活動賀春、花卉迎春、文創鬧春、冬奧嬉春、文化品春”等五大類活動,並同期舉辦冰雪游園會。今年,在保留游園祈福、春節賞花等傳統活動的基礎上,游園會首次推出“公園禮物迎新春”文創市集。即日起至元宵節,來自各市屬公園和園博館的5000余種“公園禮物”在各公園展賣。

今年春節,到景山公園迎接新年曙光、到北海公園請福敲鐘、到香山公園登高祈福、到天壇聽中和韶樂等,依舊是市屬公園春節文化特色游園項目。

景山公園在萬春亭、關帝廟設立游客納福架,活動期間每天為前200位購票游客准備了免費福條。同時,為滿足廣大游客節日期間文化需求,壽皇殿、關帝廟兩個歷史文化展周一不閉館,持續開放。大年初一,園內還將舉辦“福鼠萌獅鬧新春”文明游園活動。香山公園登高祈福會上,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者將帶領游客開展捏面人活動。除夕至初五,鬆林餐廳還將為每桌就餐游客贈送年俗小吃。

天壇公園“神樂之旅”大年初一至初三特別推出專場音樂會,帶來清代祭祀樂、宮廷樂的互動展示活動。北海公園開展新春送“福”,初一至元宵節期間,游客憑門票免費蓋北海特色印章,可領取北海特色“福”字、剪紙。

北京動物園的“鼠咬天開”主題生肖文化活動將包括生肖文化展、“動物園裡過大年”、互動體驗、定制講解、非遺傳統文化習俗體驗等。中國園林博物館大年初一至初六舉辦“國風京韻”文化市集,結合實景園林特色,開展非遺手工、送福字、寫春聯、京劇臉譜教學、國學經典誦讀、制作鼠年元素燈籠等互動體驗活動。

“迎春花展”是歷年公園春節游園的最大亮點。今年,頤和園、中山公園、北京植物園都推出了冬季傳統花展和年宵花卉植物。頤和園今年在耕織圖景區舉辦第九屆“傲骨幽香”梅花、蠟梅迎春文化展,中山公園唐花塢將展出玉蘭、海棠、牡丹、山茶花、梅花等70余個品種、2500余盆春花。北京植物園第16屆北京蘭花展將於除夕當天開幕,游客可欣賞到2019世園會上獲獎的珍稀蘭花。

冰雪活動方面,春節期間,市屬六家公園近百萬平方米的冰雪場地全部開放,包括頤和園第六屆冰上健身活動、北海冬季冰上活動、紫竹院冰雪場、玉淵潭冰雪場、陶然亭冰雪系列活動及北京植物園兒童冰上樂園等。除了老北京冰上運動、親子戲雪項目之外,“冰墩墩和雪容融”捏面人、“2022冰雪之夢”展覽、冬奧特許商品春節新款等冰雪游園會活動也將亮相(具體活動視天氣情況而定)。

此外,多場突出年俗特色的文化展覽也將開幕。景山公園“福履紫禁之巔 過中國故事年”展覽以86幅系列主題年畫展現中國當代故事及新農村建設遠景。玉淵潭公園將在玉和集櫻展室開展傳統節日主題展覽及新春雅集活動,以古琴演奏、新春展覽等形式科普“京味兒”習俗。紫竹院公園將在友賢山館舉辦“全國珍品特色年畫展”、“北京年俗的歷史和記憶”和“年俗裡的講究”等專題展覽。在中國園林博物館,“清代盆景文化展”“迎春國粹金魚文化展”“當代寶應刺繡非遺技藝展”等展覽現已開幕。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