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七街鄉居民奧海競技冰龍舟

2020年01月21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朝陽七街鄉居民奧海競技冰龍舟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 通訊員 張麗麗)日前,在奧森公園冰封的奧海之上,來自朝陽區7個街鄉的700余名居民登上冰龍舟,同場競技。

  走進奧森南園,離奧海還有百來米,就能聽到熱鬧的歡呼聲。在這裡,一場別開生面的冰龍舟比賽即將開賽。數九寒天,28公頃的奧海冰面平整瓷實,四周掩映著一兩米高的蘆葦,不遠處便是聳立的奧運塔。美景之中,鼓點鏗鏘,一條條龍舟如離弦之箭沖出起點,一舟載十人,劃槳動作整齊劃一,極速沖往百米開外,吶喊助威聲響徹現場。

  奧運村街道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共有700多位選手登上奧海冰面參賽。他們可不是專業運動員,而是來自朝陽區的奧運村、亞運村、大屯、安貞、小關、和平街、來廣營7個街鄉的居民和社工。

  冰龍舟是傳統水龍舟運動的創新,起源於民間常見的“冰車”。十個冰車首尾相連,便組成了長長的“龍舟”。“船槳”則是參賽者手持的冰杖,由把手、杖杆和冰钎組成。

  “冰上龍舟和水上龍舟相比速度更快,但是對於舵手來說掌控船的方向可不容易。”參賽的劉曉靜說,劃冰龍舟的最大技巧是團隊配合,“大家一起喊號子,單數用力,雙數休息,冰龍舟才能滑得又快又穩!”

  奧運村街道是北京奧運場館群所在地,因2008年北京奧運會而得名,轄區擁有多座奧運場館及奧森公園。2018年3月,街道推出“民間奧林匹克體育大賽·奔向2022”系列活動,為地區引入冰雪運動項目,如陸地冰壺球、冰蹴球等,營造冬奧冰雪氛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