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2020年1月10日在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

2020年01月21日07: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吉 林

  各位委員:

  我代表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

  一、2019年工作回顧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氣勢恢宏,唱響了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昂揚旋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大會的召開,吹響了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號角。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團結各界委員,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中心,自覺服務大局,強化政治引領,注重雙向發力,聚焦重點難點,切實提質增效,在首都奮力實現新發展中發揮人民政協制度效能,貢獻了政協組織的智慧和力量。

  一年來,常委會根據首都工作的形勢和特點,著力抓了以下三項重點工作。

  一是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全體委員編成27個學習座談小組,每季度確定主題,集中學習和研討交流,分別圍繞認識和發揮政協組織的政治功能、新時代政協組織如何立足新方位擔當新使命、不忘合作初心凝聚時代共識、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開展4次學習座談,共有2000余人次參加、370余人次提交書面學習體會,70名委員走進廣播電視台直播間誦讀經典“金句”、講述學習感悟,實現學習全覆蓋常態化。各界委員通過學習,更加深刻領會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更加深刻認識到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責任使命,進一步打牢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

  二是迎接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200名各級委員參加國慶游行,300名委員參加國慶觀禮,許多委員在閱兵、群眾游行、聯歡活動方案策劃及組織實施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組織委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國慶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國革命史、新中國史,參觀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香山革命紀念地和國慶游行彩車村。開展“我的祖國、我的政協”系列慶祝活動,組織委員參觀人民政協光輝歷程展,展陳市政協發展歷程﹔錄制系列微視頻,70名委員在新媒體平台講述與共和國共成長的故事,595名委員在政協網站發表祝福祖國感言﹔舉辦委員歌頌祖國、歌頌人民政協文藝演出,出版《凝心聚力70年》史料專輯,拍攝《歷史的開篇》檔案紀錄片,創作《人民政協誕生記》長篇評書,書寫70米書法長卷。通過系列慶祝活動,廣大委員感悟新中國和人民政協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感受偉大祖國取得的發展成就,抒發愛國情懷,堅定初心使命,鞏固了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三是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召開主席會議、常委會議集體學習,舉辦全體委員學習班、理論研討會,參加全國政協遠程視頻培訓班,建立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制度、組織委員赴各區政協宣講,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精神。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參與籌備市委第五次政協工作會議,制定學習貫徹市委《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的具體舉措。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習貫徹活動,各界委員深刻領會人民政協性質定位的新概括、人民政協職能作用的新內涵、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新要求,增強了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的責任擔當。

  一年來,常委會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理論學習得到新加強

  研究制定關於加強和改進委員學習工作的意見,就委員學習工作作出系統安排。建立委員學習工作協調機制,設立委員學習基地,開展遠程在線學習,強化市區兩級政協聯動。專題召開常委會議深入學習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強化當好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使命感責任感。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城市副中心、視察香山革命紀念地、視察大興國際機場的重要講話精神,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和北京市委決策部署,增強學習時效性。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活動,建立研究基地,首批聘請60名專家,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權威報刊發表了一批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拓寬學習途徑,豐富學習形式,與市委統戰部共同舉辦暑期學習班,舉辦少數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員讀書班,發揮“政協報告廳”學習品牌作用,舉辦科技講堂、文化講堂、三農講堂等各具特色的學習活動,圍繞中國特色政黨制度、中美經貿關系、“一國兩制”的港澳實踐、黨的民族宗教政策、5G技術創新發展、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及有關法律法規等舉辦報告會,提高學習針對性。

  (二)聚焦助推“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協商議政取得新成果

  著力建言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圍繞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消費樞紐型城市,組織專委會與各民主黨派市委、市工商聯聯合調研,召開常委會議深入協商,提出建立國際消費樞紐型城市發展指標體系、提升北京國際教育消費影響力、打造國際文化藝術之都、增強高端健康醫療消費供給能力、營造國際一流消費環境等建議。圍繞懷柔科學城建成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對照國際著名科學城進行比較研究,充分吸收科學家意見,召開主席會議進行協商,提出盡快建立大科學裝置開放運營機制、出台先行先試政策、加強對領軍人才及團隊的支持等意見建議。承辦京津冀三地政協主席聯席會議,圍繞構建全產業鏈布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就提升產業發展質量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促進科技文化融合發展等開展協商懇談,就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情況、優化營商環境開展民主監督,就促進夜間經濟發展舉辦委員沙龍,就經濟形勢定期進行研討座談。

  著力促進城市精治共治法治。圍繞推進“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協同組織4個區政協、10個街道鄉鎮開展實地調查和研討論証,召開常委會議進行協商,提出加強“12345”平台建設、強化改革決策部署落實、推進街道綜合執法等建議。圍繞加強老城保護與有機更新、不斷完善綠色交通出行體系,與市委統戰部共同組織召開議政會進行協商,蔡奇書記、陳吉寧市長分別出席會議,與各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深入交流,進一步凝聚深化首都城市治理的智慧和共識。就修訂城鄉規劃條例、制定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修訂促進慈善事業若干規定開展立法協商,就制定街道辦事處條例、修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提出意見。開展古都歷史脈絡專題調研,就核心區整體環境品質提升、醫院周邊停車治理、切實解決法院執行難、推進檢察機關公益訴訟開展民主監督。

  著力推動民生福祉改善提高。圍繞“回天地區”三年行動計劃落實情況開展居民滿意度問卷調查,通過回天社區微信公眾號征集居民意見,召開主席會議進行專項監督,提出補齊補好民生供給硬件短板、加強對跨地區多部門協作項目的協調、推進基層治理改革等監督意見,並就深化“回天有我”社會服務活動、謀劃長效治理治本之策等提出加強和改進建議。圍繞完善預約診療和改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連續跟隨急救車開展調研,訪談一線醫護人員,召開主席會議開展協商,提出增強預約診療服務能力、明確全市急救資源整合時間表、加強急救隊伍建設等意見建議。就促進中小學生體質健康開展專題調研,就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進行視察考察。

  (三)聚焦發揮政協統戰組織作用,凝心聚力開拓新局面

  匯聚首都改革發展正能量。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就政協工作的共同性事務加強各黨派之間的協商,就重點議題開展聯合調研、共同舉辦協商活動,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加強對少數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走訪聯誼,建立與宗教界委員聯系制度,圍繞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低收入民族村戶幫扶進行調研和協商懇談,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利用特色節日、重要紀念日開展團結聯誼和紀念活動,加強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委員的聯系,不斷增進“四個認同”。邀請群眾旁聽政協會議、參與協商活動,支持青少年“模擬政協”實現制度化。

  開展富有政協特色的港澳台僑和對外交往工作。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圍繞重點協商議題在港澳台和駐在國開展調研、在京進行視察考察,積極建言獻策。在香港“修例風波”中,港澳委員和駐港澳工作顧問在多家媒體、多個場合正面發聲,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澳門委員舉辦慶澳門回歸20周年音樂會。就台灣青年在京學習實習創業就業服務保障開展調研,宣傳政策、增信釋疑、凝聚共識,服務對台工作大局。組織港澳青年學生北京社會實踐、港澳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和海外僑胞走進政協活動,向來訪社團宣講“一國兩制”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全年共接待友好國家、港澳台同胞、海外華僑參訪團13批次589人。

  (四)聚焦履職提質增效,工作創新邁出新步伐

  樹立質量導向注重機制建設。開展“提質增效、委員出招”學習討論,召開常委會議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提高協商議政質量的意見》,明確協商議政的質量標准和要求,提出提質增效的路徑方法、工作重點、評價機制和保障措施,推動政協工作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修訂提案工作條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條例,突出質量要求,以完善工作制度機制倒逼工作質量提升。制定提高提案質量的意見,從提出、立案、服務、公開等環節提出要求,優化提案結構,增加集體提案比重,推動提案工作率先實現提質增效。

  抓住重點環節實現雙向發力。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相統一,圍繞組織重點協商議題,在前期准備階段,明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和凝聚共識的著力點關鍵點,組織專題學習,推動工作有的放矢﹔在調查研究階段,深入界別、深入基層聽取意見,廣泛開展問卷調查、網絡調查和委員聽民意活動,加大分析研討力度﹔在協商議政階段,邀請民主黨派成員和專家學者參與,與基層干部群眾代表視頻連線,把協商會議辦在基層、放在一線、開在群眾身邊,擴大協商參與面和界別群眾工作覆蓋面﹔在成果形成階段,專題報告思想政治引領和凝聚共識情況,既反映建言成果,又體現思想收獲。加大公開力度,重點議題協商過程通過網絡向社會直播,協商成果在人民政協報、北京日報、北京晚報等媒體作專版報道。

  加強網絡運用創新方式方法。探索開展跨區域線上協商,圍繞生活垃圾管理與上海市政協進行視頻懇談,圍繞提高履職質量舉辦京湘政協遠程連線活動,圍繞南水北調水資源保護利用和對口協作與湖北省十堰市政協進行遠程協商。運用信息技術推進工作創新,會前組織委員圍繞協商主題在移動履職平台上廣泛討論持續聚焦,會中通過視頻連線實現主會場與分會場及委員手機端實時互動,全年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44次。在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消費樞紐型城市、加強老城保護與有機更新等調研中,組織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在全球16個城市進行連線,在線分享調研成果、提出意見建議﹔在完善綠色交通出行體系議政會上,通過視頻連線由出差的委員現場發回日本東京新宿高鐵站交通換乘實況﹔通過“委員聽民意”網絡平台征集群眾意見,助力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市政協委員履職平台建成上線,初步實現數據整合、信息共享、實時互動、在線履職等功能。

  (五)聚焦加強自身建設,履職能力實現新提高

  加強政協組織黨的建設。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和北京市委具體安排,市政協黨組、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探索了政協各級黨組織一體加強黨的建設的新方式。各專委會分黨組、黨員委員履職臨時黨支部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專題組織生活會,實現黨員委員一方隸屬、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對48名中共黨員常委、76名中共黨員委員履職情況進行點評,強化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委員履職管理得到進一步加強。

  健全完善履職工作制度。落實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關於健全人民政協工作制度的要求,建立各專委會各綜合部門向主席會議報告工作、主席會議向常委會議報告工作、政協常委會向市委常委會議報告工作制度,進一步理順工作程序和責任體系。貫徹政協章程,結合工作實際,修訂常務委員會工作規則、主席會議工作規則、秘書長會議工作規則,推進履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建設。

  加強委員履職服務管理和政協機關建設。建立委員分批次列席議政性常委會議制度,制定向委員反饋協商成果採納情況的辦法,開展全會前集中視察考察活動和提案知情通報,服務委員知情明政。健全委員聯絡機構,加強委員聯系工作,建設“委員之家”。對2018年委員履職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向推薦單位進行書面反饋。119名常委、160名委員提交年度履職報告。完成機關機構改革工作,優化機構設置,完善人員配備,細化職責定位。在機關干部中開展“知通州、愛通州、建設副中心”活動,增強扎根副中心、實現新作為的使命情懷。

  改進政協組織聯系指導方式。自覺接受全國政協指導,參加全國政協組織召開的重要會議,及時匯報學習貫徹落實情況,為全國政協在京調研做好服務。與市委統戰部共同做好在京全國政協委員的聯系服務工作,組織召開情況通報會,考察北京世園會、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和首鋼園區建設工作,邀請參與市政協重點調研和協商。加強對區政協工作的聯系指導,召開區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每季度召開區政協主席研討會,完善市區兩級政協重大協商議題協同調研、聯動協商機制。

  一年來,市政協召開常委會議6次、主席會議13次,組織協商活動31項,開展各類學習159次、調查研究381次,審查立案提案1220件,報送社情民意信息505期,共組織各類履職活動766次,2.1萬人次委員參加,展現了新時代政協的新樣子。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國政協有力指導、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及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市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界委員勠力同心、團結奮斗的結果。各界委員自覺投身凝心聚力、決策咨詢、協商民主、首都治理第一線的具體實踐,展示了新時代委員的新形象。在此,我代表十三屆市政協常委會,向所有關心、支持政協工作的各級領導、各族各界人士,向為政協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各黨派團體、各界委員,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認識到,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對標對表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對政協工作的部署要求,工作中還存在薄弱環節和不足之處:一是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發揮還不夠充分﹔二是凝聚共識的載體還需進一步創新﹔三是政協工作制度機制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還存在差距﹔四是強化委員責任擔當的要求還需進一步落實﹔五是聯系群眾工作還需進一步加強。對此,要認真研究,切實加以改進。

  二、2020年工作任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之年,具有裡程碑、標志性意義。我國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歷史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政協北京市委員會要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廣泛凝聚共識,切實擔負起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政治責任,和全市人民一道,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作出貢獻。

  (一)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放在工作首要位置。科學理論武裝是人民政協必須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的基礎工程。要發揚崇尚學習的光榮傳統,把政協建設成為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作為重要內容,持續開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擔時代使命”主題學習,引領思想政治方向。結合委員思想實際,有針對性地設置學習專題,深化交流研討,更好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作用。綜合運用“政協報告廳”、委員學習班和各類學習講堂等,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創新在線學習形式,拓寬學習渠道,增強學習實效。發揮委員學習基地作用,把學習中國革命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統一戰線史、人民政協史作為“必修課”。發揮理論研究會和北京研究基地作用,以“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重點,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

  (二)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專門協商機構把人民政協嵌入國家治理架構之中,是重要的制度設計。要准確把握這一新時代人民政協職能定位的新內涵,把政協協商民主實踐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研究制定政協協商工作規則,對協商的參加范圍、討論原則、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規定。堅持與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頻共振,圍繞“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進一步加大服務業開放力度,促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金融服務科技創新能力,助推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健全和完善文化經濟政策,推進文化產業發展引領區建設”“加大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加強物業管理,不斷改善提升市民生活環境”“提升國際交往服務保障能力,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深化‘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健全首都社會治理新格局”進行專題協商﹔圍繞“加強生態涵養區建設,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完善城市體檢評估機制,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設,提高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水平”,與市委統戰部共同召開議政會進行協商﹔圍繞制定物業管理條例等開展立法協商,圍繞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開展專項民主監督,廣集良策促進決策優化,廣聚共識推動決策實施。針對加快發展養老產業等各界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開展協商懇談和提案辦理協商,深入交流、回應關切。搭建和完善對口協商、界別協商平台,加強與其他協商渠道的銜接,增加協商頻次和密度,積極回應各方面希望在政協進行協商的願望。加強協商活動前的知情明政和調查研究、協商過程中的互動交流、協商后的成果落實反饋,實現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三)突出凝聚共識的職能作用。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要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動力源和方向標,廣泛凝聚改革發展的正能量,通過有效工作,使政協成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研究制定凝聚共識的意見,就凝聚共識作出制度安排。做好政協組織凝聚共識工作,把凝聚共識有機融入視察考察、調查研究、協商議政等各項履職活動中,圍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展以黨外委員為主體、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為主旨的視察活動,就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持續開展視察考察﹔加強與少數民族界和宗教界代表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委員的聯系,廣泛開展團結聯誼活動﹔建立談心談話制度,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關切點問題上充分交換看法、加強思想溝通,努力形成共識。做好面向社會傳播共識工作,完善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制度,建立面向群眾的委員講堂,圍繞脫貧攻堅工作組織委員開展宣講活動,宣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偉大成就﹔發揮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作用,深化港澳青少年暑期實踐和國情教育,促進港澳青少年人心回歸。創新凝聚共識載體,建立具有政協特色的應用型智庫和參政議政人才庫,更好傳播共識,凝聚人心。

  (四)著力健全政協工作制度機制。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體現。要抓住工作制度建設這個“牛鼻子”,制定制度建設規則、規劃,提高履職制度化水平。落實堅持和完善黨對政協工作領導的制度,把政協建設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落實並完善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提交提案等機制。完善政協全會這一協商履職最高形式的制度,健全大會發言機制,突出界別特色,開展界別協商,促進各界委員充分協商議政。研究制定強化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推動委員更好地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學習貫徹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工作會議精神,召開專委會工作會議,加強專委會工作制度建設。完善聯系指導區政協工作的制度機制。

  三、強化委員責任擔當 密切與群眾的聯系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人民政協作為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走好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是把黨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社會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基本工作方法,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重要內容。面對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面對各族各界群眾對政協工作的新期待,政協委員要把密切與群眾的聯系擺在履職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聯系群眾的實際行動體現責任擔當,為實現新時代首都新發展凝心聚力。

  (一)明確目的方向。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是政協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政協委員深入基層、深入界別群眾,及時反映群眾意見建議,宣傳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目的和方向就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政協委員作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鄭重協商產生,代表各界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肩負著重大使命。要主動向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宣傳黨和國家大政方針、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改革舉措,引導和幫助群眾及時了解情況、掌握政策,搭好黨委政府與各界群眾之間的連心橋。要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促進民生改善作為重要著力點,圍繞“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反映群眾願望訴求,引導群眾有序參與民主協商,努力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增進最大共識度、形成最大向心力。要引導各界群眾正確認識和對待首都轉型發展帶來的利益格局調整,多做雪中送炭、扶貧濟困的工作,多做春風化雨、解疑釋惑的工作,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團結群眾跟黨走。

  (二)建立工作機制。研究制定政協委員聯系群眾工作意見,就政協委員聯系群眾工作作出總體安排。建立市區兩級政協委員聯系群眾工作聯動機制,市政協要發揮委員界別代表性強的優勢,著力加強委員聯系界別群眾工作,探索建立界別委員工作室,吸收區政協委員參加﹔區政協應發揮委員貼近基層群眾的優勢,著力加強委員聯系基層群眾工作,按照“不建機構建機制”的思路,探索在有條件的街鄉、社區、大型居住區建立委員工作站,邀請市政協委員參加。持續開展接聽界別群眾熱線活動,支持青少年“模擬政協”社會實踐,邀請群眾旁聽政協會議、參與協商座談,拓寬聯系群眾渠道。在市政協網站建立委員聯系群眾工作平台,完善“委員聽民意”“政協e事廳”“提案辦理面對面”等直播訪談欄目,打造網絡聯系群眾品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通過建立委員與界別群眾、基層群眾線上線下溝通的常態化機制,形成暢通高效的聯系網絡,切實把委員聯系群眾工作做深做實。

  (三)強化責任擔當。各界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密切與各界群眾聯系作為履行職責的重要任務、增長才干的有效途徑,積極主動聯系所在黨派團體和界別、所在單位的群眾以及基層群眾,展現新時代責任委員的擔當。要加強學習,樹立群眾觀念,熟悉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掌握群眾工作方法,增強聯系群眾的能力和本領。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調查研究,切實深入基層、深入實際,了解情況、聽取民意、解惑釋疑,提高聯系群眾工作的針對性。要立足崗位實際,發揮優勢專長,積極參與基層協商、慈善救濟、志願服務等活動,增強聯系和服務群眾的實效。要改進作風,用腳步丈量民生,帶著感情做好工作,與群眾零距離接觸、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讓群眾真正感到委員就在身邊、政協離自己很近。

  (四)完善服務保障。建立委員聯系群眾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工作統籌,制定年度計劃,明確責任分工,抓好組織實施和督促檢查。夯實委員聯絡部門主體責任,健全委員聯系群眾工作制度,推進委員工作室、工作站等聯系平台標准化建設。落實專委會分工聯系界別工作機制,按照“六有”要求加強界別建設,暢通界別渠道,為聯系界別群眾打好基礎。爭取委員所在單位支持,為委員聯系群眾、履職盡責創造條件。將聯系群眾工作情況作為委員履職統計分析和評價的重要內容,及時總結推廣新鮮經驗和先進典型,加大宣傳報道力度,營造良好氛圍。

  各位委員,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在中共北京市委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更好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為奮力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