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確診5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

2020年01月21日14:4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本市確診5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

  本報訊(記者賈曉宏)1月20日,北京市確診5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無發熱等異常情況。市衛健委表示,北京市建立了防控機制,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領導小組,衛生、宣傳、網信、公安、交通、市場、醫保、藥監等部門參加,形成防治合力。

  在病例排查方面,市衛健委立足病例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各級醫療機構加強預檢分診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通過排查及時發現2例武漢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同時本市已對全市醫療機構排查措施落實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1月14日以來,已對醫療機構累計監督6552戶次。此外,市衛健委還統籌全市醫療資源,市區兩級成立防治專家組,指定救治定點醫院,全面加強人員培訓,規范診療服務。衛生與商務、醫保、藥監等部門協同聯動,開展相關工作。

  在引導就診方面,衛生健康部門及時發布全市89家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和發熱患者就診指南,引導發熱患者規范有序就醫,減少交叉感染。在患者救治方面,本市堅持中西醫並重,集中專家資源,對症治療確診患者。專家提示,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要及時聯系社區衛生機構或就近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1月20日凌晨,大興區確診兩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月20日下午,北京市再報告三名確診患者。其中兩名男性患者,分別於1月7日和1月9日去過武漢,並短暫逗留,兩人分別於1月13日和1月14日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1名老年女性患者,從武漢來京探親,於1月13日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根據上述三名患者臨床症狀和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專家組評估,昨天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名患者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其中2名病情平穩,1名患者病情危重。本市已對這三名患者的23名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目前無發熱等異常情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