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發行中國鼠年生肖郵票

2020年01月21日15:2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多國發行中國鼠年生肖郵票

  法國

  郵票圖案寓意和和美美

  為迎接中國農歷新年,法國郵政公司1月18日在巴黎舉行中國農歷鼠年生肖郵票發行儀式。

  鼠年生肖郵票由法籍華裔畫家陳江洪設計。兩枚郵票的上方和下方分別為法文和中文“鼠年”字樣。其中一枚郵票的圖案是一隻老鼠手捧荷花,寓意和和美美﹔另一枚郵票以中國民間故事老鼠娶親為主題,刻畫了一隻頭戴鮮花的老鼠新娘。

  當天,眾多當地集郵愛好者在發行儀式現場排隊購買鼠年生肖郵票首日封。郵票設計者陳江洪當場為購買首日封的人簽名作畫。一名上了年紀的法國集郵愛好者給記者展示了畫家剛剛為他簽好名的鼠年生肖郵票首日封,旁邊還有畫家即興創作的老鼠。他說每年都會專門來購買生肖郵票和首日封。

  2005年,法國郵政公司首次發行了由中法藝術家合作設計的中國農歷雞年生肖郵票,此后又連續多年發行生肖郵票,吸引了大批集郵愛好者踴躍購買。

  白俄羅斯

  首次發行生肖郵票

  20日是中白兩國建交28周年紀念日。為此,白俄羅斯當天發行中國農歷鼠年生肖郵票並舉行首日封發行儀式。

  這一紀念郵票由白俄羅斯通信與信息化部和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合作發行,也是白方首次發行中國農歷生肖郵票。白通信與信息化部部長舒利甘致辭時表示,兩國在通信領域的合作由來已久,相信中國農歷生肖郵票的發行將進一步促進兩國關系的積極發展。

  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崔啟明說,中白兩國是好朋友、好伙伴。近年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兩國關系始終保持高位穩定運行,正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白俄羅斯前駐華大使、白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托濟克表示,白中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關系快速發展,他為兩國政治、經濟和人文合作在友好、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氛圍中發展感到驕傲。

  新西蘭

  透出新年喜慶氣氛

  新西蘭郵政2019年12月4日發行2020中國鼠年生肖郵票一套4枚和包含這4枚郵票的小全張,慶祝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歷鼠年。

  這套鼠年生肖郵票的設計者、華裔設計師李勃介紹說,鼠年郵票在設計上沿用了傳統的中國書法和剪紙等藝術形式,透出濃厚的中國農歷新年喜慶氣氛。另外,設計者還通過描繪最初由歐洲人把老鼠帶到了新西蘭,把中國的鼠年和新西蘭聯系起來。多次參與生肖郵票設計的李勃說,小小郵票是方寸之間的情感傳遞,更是中新交流的紐帶。生肖郵票已經成為新西蘭中國農歷新年慶祝活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國

  1月11日,在美國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嘉賓參加鼠年郵票揭幕儀式。美國郵政局當日發行了農歷鼠年生肖郵票和首日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