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2020年01月21日14:5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5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臨床表現有哪些?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近期去過武漢,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麼?如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國家衛健委、北京市疾控中心為公眾答疑解惑。

   患者臨床表現有哪些?

  患者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乏力,呼吸道症狀以干咳為主,並逐漸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表現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

  多數患者為中輕症,預后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

  如出現發熱、乏力、干咳表現,並不意味著已經被感染了。

  但如果出現發熱(腋下體溫≧37.3℃)、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且有武漢旅行或居住史,或發病前14天內曾接觸過來自武漢的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患者,或出現小范圍聚集性發病,應到當地指定醫療機構進行排查、診治。

   去醫院需要注意什麼?

  就醫時,應如實詳細講述患病情況和就醫過程,尤其是應告知醫生近期的武漢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觸史、動物接觸史等。特別應注意的是,診療過程中應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醫學觀察為何要14天?

  目前對密切接觸者採取較為嚴格的醫學觀察等預防性公共衛生措施十分必要,這是一種對公眾健康安全負責任的態度,也是國際社會通行的做法。參考其他冠狀病毒所致疾病潛伏期、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相關信息和當前防控實際,將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期定為14天,並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醫學觀察。

   從武漢回來注意什麼?

  從武漢等地外出旅行歸來,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根據病情就近選擇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並戴上口罩就診,同時告知醫生類似病人或動物接觸史、旅行史等。

   如何預防該病毒感染?

  一要保持手衛生。咳嗽、飯前便后、接觸或處理動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二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時請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噴嚏時使用紙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飛沫傳播。三是醫院就診或陪護就醫時,一定要佩戴好合適的口罩。四是良好安全的飲食習慣,處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開,做飯時徹底煮熟肉類和蛋類。五是盡量避免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

  本報記者 劉歡 賈曉宏

  冠狀病毒 從何處來

  發現

  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在20世紀60年代首次被科學家分離出來,因在電子顯微鏡下可觀察到病毒外表的冠狀構造而得名“冠狀病毒”。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世衛組織近日在相關公告中稱其為“2019-nCoV”,意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

  起源

  找到病毒起源對於疫情防控至關重要。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也尚未完全掌握。不過,已有的研究顯示,冠狀病毒在蝙蝠和駱駝等動物中很常見,隻在極少情況下病毒才會發生變異傳染給人類。

  劣跡

  冠狀病毒不僅是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體之一,更是幾次嚴重疫情的罪魁禍首。

  2003年肆虐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以及前幾年影響沙特阿拉伯、韓國等地的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在分類上都是冠狀病毒科冠狀病毒屬中的病毒。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介紹,目前已知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共有7種。

  危害

  世衛組織介紹,人感染了冠狀病毒后的症狀因病毒而異,常見體征有呼吸道症狀、發熱、咳嗽、氣促和呼吸困難等。在較嚴重病例中,感染可出現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腎衰竭,甚至死亡。

  防治

  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所致疾病沒有特異治療方法,也沒有可用疫苗﹔但許多症狀是可以處理的,因此需根據患者臨床情況進行治療。此外,對感染者的輔助護理可能非常有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