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珍稀蘭花齊聚植物園 北京蘭花展開幕

2020年01月21日16: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池夢蕊)近日,北京植物園熱帶展覽溫室內裝飾一新,園藝師們正在將鮮花擺放到位,300余個品種的蘭花、海棠、鳳梨等近萬盆年宵花卉競相開放,為新春佳節增添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一場由蘭花、年宵花為主的花卉盛宴,讓大家仿佛置身花的海洋。而分布在多個景區的卡通老鼠、懸挂在溫室內的花球、燈籠等又讓人仿佛走入了一場鮮花廟會。

2020年1月24日,第16屆北京蘭花展將在北京植物園拉開帷幕。本屆蘭花展由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遷地保護工作委員會、中國植物學會蘭花分會、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蘭花專業委員會主辦。北京植物園、北京市花卉園藝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承辦。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對此次蘭花展的科普宣傳與保護給予了大力支持。

今年蘭展的主題是春之向往,分為熱帶蘭展區和國蘭展區。熱帶蘭展區在展覽溫室展出,共分為蘭韻飛瀑、蘭溪幽谷、萬生秘境、綠野蘭蹤、蘭之舞、熱帶蘭精品區等六處主要景點。各景區中,園藝師們利用不同種類的蘭花、鳳梨、海棠輔以周邊植物、流水、噴霧等景觀展現蘭花的自然之美。展出時間為1月24日至2月8日。

溫室內的精品蘭花展區依舊是蘭展中最受關注的展區。今年的展區分為明星蘭展位、卡特蘭展位、蝴蝶蘭展位、兜蘭展位及珍稀植物展位。

其中最具特色的莫過於明星蘭花展位。這裡既有“鼠你最長”的長著29.5cm距的預言之花—達爾文武夷蘭,又有“鼠你最白”的開著15朵象牙白花色的“明日之星”武夷蘭﹔既有“鼠你最小”的微型蘭花-鳥頭蘭,又有“鼠你最多”的開著17個花箭多達1200朵花的大型蘭花-麗花石斛。

兜蘭展位可以說是今年蘭花展中名氣最大的區域。這裡可以欣賞到20多種國產兜蘭,基本囊括了國產兜蘭種類的2/3。這些蘭花展品中,還包括了2019年北京世園會上獲獎的。金童玉女組合、麻栗坡兜蘭、卷萼兜蘭等精品蘭花,讓大家一睹世園會獲獎蘭花的風採。

今年的精品蘭花展區新增設珍稀植物展位。在這裡大家可以通過文字、圖片、實物等形式、了解世界和中國的蘭花資源、中國蘭花瀕危程度和一些代表性的蘭花(杏黃兜蘭、雲南火焰蘭、霍山石斛、海南鶴頂蘭等的蘭花知識)。展出了紫紋兜蘭、白旗兜蘭、杓蘭等中國珍稀蘭花品種。同時,展現了我國在保護瀕危蘭花上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展位中展出的那三種珍稀蘭花,近年來已經通過科研人員的不斷努力,實現野外回歸。讓曾經一度瀕臨絕跡的蘭花盛放在我們的大好河山之中。這種回歸無論對於珍稀植物的保護,還是生態恢復建設來說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也體現了植物園在生態建設與保護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位置。是一處集中展現植物園植物保育、科研、科普三大功能的展示區域。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