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的好勢頭

2020年01月20日07: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的好勢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開年首次來到城市副中心調查研究。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肯定“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這對城市副中心建設者是個極大鼓舞和鞭策,也對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提出殷切期望。在新的一年,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倍加努力加油干,繼續保持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的好勢頭。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排水改造、飛線入地、樓道鋪上防滑地板膠……新華街道天橋灣小區是城市副中心首個完成“精細化試點改造”的老舊小區,居民稱贊說“老舊破”變成了“小洋樓”。蔡奇、陳吉寧走進社區居委會、便民空間、超市等地,和居民、社區工作者、垃圾分類指導員、物業員工等互動交流。居民劉雲英大媽激動地說:“路燈亮了,路面平了,老樓改造了,居住環境大變樣!”蔡奇回應說,這些變化離不開居民的支持,今后社區的管理還需要大家共同參與。隨后,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中倉街道西營社區察看改造情況,指出,要盤活閑置的自行車棚、鍋爐房等公共空間,織補便民服務功能。永順鎮龍旺庄公園於去年開工建設,如今已是一派熱鬧景象:附近居民在此遛彎、扭秧歌、打太極,在冬日暖陽中盡享休閑時光。蔡奇走進園中察看,要求高質量規劃建設社區公園、小微綠地,增強百姓獲得感。

  蔡奇在龍旺庄村委會座談時指出,城市副中心建設是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務必緊緊抓在手上。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同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要加強互動,實現兩翼齊飛。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一年一個節點,有序拉開城市框架。圍繞功能定位帶頭承接功能疏解,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加強城市治理,努力建設基本沒有“城市病”的城區。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帶動廊坊北三縣發展,成為區域協同發展示范區。

  蔡奇強調,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的目標任務都已經明確,要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往前推進。今年要扎實推進三個文化設施、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東六環路入地、通州堰等項目,城市綠心建成向社會開放,廣渠路東延通車,環球主題公園一期竣工。運河商務區要入駐一批招商項目。推動市屬企業遷入。特色小鎮建設要有新進展。加強三區結對合作,抓好簽約項目落地。擴大與北三縣合作。抓緊向城市副中心賦權、選派優秀干部任職等工作。堅持城市副中心新聞發布會制度。

  蔡奇指出,今年是市級機關搬遷到城市副中心的第二個年頭,通州老百姓理應共享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的成果。開展老城“雙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精雕細琢、扎實推進,逐步讓老城美起來、活起來、便利起來,讓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落在項目上,拉出清單項目化推進。公共服務方面,推進平房棚改項目,改善群眾居住環境。老舊小區改造要借鑒“勁鬆”模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改出良性互動的新機制,提高小區業委會組建率、物業管理覆蓋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抓緊研究家園中心實施和運營模式。生活性服務業要按照主城區標准配置好。老城商業業態要提升,傳統百貨要轉型。夜間經濟要瞄准年輕人,打造若干活力街區。基礎設施方面,升級改造供水管網,抓好果園環島改造,因地制宜補建停車位。文物保護方面,年底基本完成“三廟一塔”周邊環境整治,盡早拿出南大街歷史片區實施方案。生態環境方面,下更大功夫抓好“一微克”行動。持續推進溫榆河、通惠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再建一批口袋公園、小微綠地,增補群眾身邊綠植,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提升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兩側環境,抓好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垃圾分類工作要努力走在全市前列。

  蔡奇強調,老城“雙修”要與接訴即辦緊密結合,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把呼聲高的點位排在老城“雙修”前頭,切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問題。治理類鄉鎮要強化主動治理,重點解決物業管理、施工管理、小區配套等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發揮好“通州百姓”的力量。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要抓好工作統籌,抓緊確定今年的工作盤子和項目庫。各部門要把支持城市副中心作為工作重點,各盡其責。

  通州區要自加壓力,勇於擔當作為,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

  陳吉寧指出,針對城市副中心老城“雙修”面臨的任務和問題,要深化研究,建立長效機制,探索可持續的運營管理模式。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將陸續出台實施。要提前謀劃,加強頂層設計,制定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進一步優化標准、控制成本,調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模式。要繼續深入清理社區証明,細化明確社區工作的職責事項,做好統籌優化,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到群眾身邊解決問題。要推動街道社區干部進一步轉變觀念、提升能力,更好地適應城市基層治理的新形勢和新要求,不斷提高基層管理服務效能。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