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為推動新時代首都新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2020年01月20日07: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為推動新時代首都新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本報訊(記者 范俊生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紀委十二屆五次全會開幕。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進行部署。市委書記蔡奇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了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戰略部署,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蔡奇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十分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為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動新時代首都新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蔡奇從七個方面對做好紀檢監察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強化政治監督。始終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堅持和鞏固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督促黨員干部嚴格執行制度,同一切違反制度的行為作堅決斗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肅清孫政才、呂錫文、魯煒、李士祥、陳剛的流毒影響。完善對黨中央負責、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兩個維護”作為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加強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鞏固和深化漠視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成果,聚焦民生領域的頑瘴痼疾,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加強對“接訴即辦”工作的監督,深挖為政不勤、為政不公、為政不義、為政不廉等問題,利用大數據分析研判群眾訴求的高頻事項、高頻區域,及時督促解決問題。繼續深挖徹查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堅決克服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引導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真抓實干、盡心盡責。把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緊盯不放、精准施治,堅決助力受援地打贏脫貧攻堅戰。

  三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保持定力、寸步不讓,守住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堅持不懈把作風建設抓下去。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時刻防范,決不允許舊弊未除、新弊又生。把“四風”問題作為巡視重點內容、日常監督重要方面,結合制度執行抓好長期監督。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構建標本兼治長效機制。堅持糾“四風”和樹新風並舉,弘揚忠誠勤勉、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清正廉潔的良好風尚。

  四要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必須嚴肅查處、嚴加懲治。加大重點領域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嚴肅查處涉地腐敗案件,強化對資源集中、權力較大的重點領域的日常監督管理,堅決查處金融、國資、地方債務等各種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員干部要時刻防止被“圍獵”、被腐蝕的風險,始終從嚴要求自己,帶頭遵守黨紀國法,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

  五要進一步嚴明紀律,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堅決嚴肅查處。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更大功夫,多積尺寸之功,常咬耳朵,常扯袖子。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考核內容,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

  六要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圍繞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總要求,落實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制度措施,不斷增強監督的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各級紀委監委要把握好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職責,落實好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各項任務。完善雙重領導體制,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繼續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完善對國有企業、高校開展監督的有效機制。在貫通各類監督上主動作為,提升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能力,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完善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的制度,做到監督全覆蓋,增強監督有效性。

  七要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各級黨委(黨組)必須守土盡責,把管理和監督寓於實施領導全過程﹔黨委(黨組)書記要增強第一責任人意識,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促進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聯動。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檢查,完善任職回避、定期輪崗、離任審計等制度,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下大力氣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本領,提高紀檢監察工作專業化水平。把紀檢監察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置於嚴密的監督下,堅決防止“燈下黑”。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秘書長出席會議。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代表市紀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