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學家方守賢院士逝世

2020年01月20日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著名物理學家方守賢院士逝世

  本報訊(記者 張航)我國著名加速器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所長方守賢因病於昨天9時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方守賢是我國高能加速器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擔任我國第一台大科學裝置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工程經理、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國家實驗室第一任主任。記者了解到,方守賢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1月22日上午在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

  昨天中午,記者趕到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對於方院士的離去,不少師生表示很震驚,也很難過。“我讀本科時就知道方先生,那會兒就想著等考上研究生就可以過來聽他講課了。現在我讀研了,方先生卻走了。”一位中國科學院大學的研一學生對記者感慨道。

  方守賢院士的辦公室位於高能所辦公樓二層的東側。10余平方米的房間裡,陳設非常簡朴:靠牆一張寫字桌,一把座椅,寫字桌的一側是一張沙發,對面是一排書櫃和資料櫃,兩把會客椅,僅此而已。

  記者注意到,無論是寫字桌上,還是書櫃裡,都擺放著各類學術資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住院之前,隻要不出差,八旬高齡的方先生每周都會來這裡辦公,“他說話中氣很足,隔著老遠我們就能聽見,很親切。”

  方守賢是我國高能加速器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世紀80年代,他參加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工程,領導團隊按期、高質量建造了我國第一台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並實現穩定高效運行,開啟了中國基於粒子加速器的高能物理的實驗研究。方守賢曾獲1990年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等獎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