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案的教育App仍藏貓膩 營銷社交現象依然存在

2020年01月20日16:0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備案的教育App仍藏貓膩

  自去年年底以來,全國已有628個教育App通過教育行政部門的備案核驗。進入備案名單,是否意味著這些應用靠譜好用?近日,記者隨機下載使用其中50個App,發現一些亂象依然存在:不少面向未成年人的App未按規定限制使用時長或明確適齡范圍,一些軟件要求用戶綁定手機號后趁機展開營銷,還有的軟件中暗藏類似微信朋友圈的“學習圈”,學生在使用時容易沉迷社交。

  教育部相關部門表示,未來會在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上建立投訴舉報通道,接受社會公眾的投訴舉報。另外,教育App審核備案工作還在推進,后續會有更多名單公布。

  部分App使用未限時

  去年8月發布的《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引導規范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規定,以未成年人為主要用戶的教育移動應用應當限制使用時長、明確適齡范圍,對內容進行嚴格把關。不過,記者在使用備案名單中的“貝芽小作家”等多款App時,尚未發現對使用時長的限制。

  此外,記者還發現,備案名單中還有一些App屬於“空挂戶”,各大應用平台上都未見蹤影。比如,“語經慧”和“養成教育”兩款App,所屬地區為北京,且都屬於北京語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其備案號分別為“教App備1100187號”和“教App備1100188號”。然而,記者在蘋果的AppStore、安卓App應用市場以及微信小程序中均未搜索到上述兩款應用。

  綁定手機號借機營銷

  八部門意見還規定,教育移動應用提供者應當建立覆蓋個人信息收集、儲存、傳輸、使用等環節的數據保障機制。在此前提下,大部分App仍要求用戶綁定手機號。而一旦手機號被商家獲取,綿綿不斷的營銷或許就接踵而至。

  上周,市民汪先生為孩子挑選英語學習App。晚上八點多,他剛安裝好“VIPKID英語”App,一個自稱“VIPKID在線青少年英語專屬顧問”的推銷電話就接踵而至。挂了電話,汪先生發現,對方還按圖索驥添加了微信好友申請,備注是“VIPKID課程顧問”,“好友申請還一連發了三條,幾乎是步步緊追。”這還不算,在接下來兩天,他又接連收到VIPKID的推銷新用戶福利的短信和課程顧問新的好友申請。

  類似的營銷方式還不少。有讀者反映,注冊“尚德自考”之后,會收到以贈送《全國火爆專業大全》之名的短信或電話。

  答題App暗藏社交圈

  教育App以教育、學習為主要應用場景,主要服務於學校教學與管理、學生學習與生活以及家校互動等方面。記者使用發現,不少面向未成年人的應用,除了培訓輔導功能外,還巧妙嵌入社交功能。

  市民林女士的孩子在上小學四年級。她下載了備案名單中的“作業幫”,想幫助孩子進行習題練習。寒假開始沒幾天,林女士發現孩子做完題還經常抱著手機不放。打開那款應用,她發現裡面有個類似朋友圈的“學習圈”,可以圖文視頻方式分享學習動態,還可以點贊留言,上面還能顯示用戶學校年級。林女士擔心,“孩子學著學著就跑去刷社交圈了,難免分散注意力,輔導效果容易打折扣。”

  其他App裡也暗藏類似的設置。比如,在“猿題庫”App,打開首頁“2019刷題賽”的鏈接,會出現比賽簡介和精選留言,留言就以朋友圈形式呈現,其他人可對留言點贊。

  據了解,教育部已要求,在進行備案的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上建立投訴舉報通道,接受社會公眾的投訴舉報。目前,投訴舉報通道正在搭建。未來,用戶提出的意見,有望通過該平台直接分發給App提供者,促使其整改。

  本報記者 任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