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打車等多行業進入“春節模式”

2020年01月20日16:0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應對供需差距 快遞、打車等多行業進入“春節模式”

  作為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遷徙”,每年春節都承載著十幾億人中國人滿滿的鄉愁。在過去的很多年中,這一獨特的現象,造就了國內很多行業出現了“春節模式”,物流、家政等行業皆是如此。

  這幾天,“2020年春節快遞停發時間表”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廣為傳播,而“春節快遞什麼時候停運”、“價格是否存變化”等也成為熱議話題。

  好消息是,在國家郵政局對快遞企業春節期間“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的要求下,多家主流快遞、電商物流公司先后表示啟動“不打烊”的春節服務模式。但快遞春節“不打烊”的背后,不少快遞和電商物流公司已明確表示春節期間將適當加價,以保障服務質量。除了適當加價,在具體快遞業務上,已有多家快遞和電商物流公司強調受春節小高峰和假期前后運力等資源限制,春節期間快遞配送時效可能無法得到保証。

  和快遞等行業“春節模式”的快遞難、快遞貴等情況類似,出行領域的機票價格上漲、火車票一票難求、出租車運力不足等問題,也在春節期間困擾著不少國人。而這幾天來,開始有更多的人“吐槽”打個網約車要排隊40分鐘甚至1小時,其實這些只是出行行業開啟“春節模式”的表現之一。

  據滴滴網約車平台策略運營部負責人蘇少輝介紹,北京平時平均的應答時間是32秒,但本周延長為2分鐘,有些熱點地區在高峰時段排隊時間超過半小時,甚至每天有少數訂單,等待超過2個小時。根據預測,今年春節平台全國平均打車成功率會下降16%。

  就在幾天前,包括杭州、珠海等9個城市明確春節期間上調出租車費,也有不少城市圍繞春節前后的出租車調價問題開始著手調查研究。

  在北京市,大部分出行平台已經明確春節期間將調整出行收費標准,以促使更多的司機師傅上線接單。網約車等出行方式在春節期間能不能加價?其實絕大多數人還是支持加價的。因為在春節期間,從農歷除夕到正月初七,都將是一年之中打車最困難的幾天。在這幾天裡,司機師傅放棄了自己休息、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並出門為乘客提供出行服務,本應該受到鼓勵和尊敬。

  圍繞這一話題,1月17日,北京晚報官方微博在一項調查中得到的數據顯示,絕大多數人贊成給予網約車春節司機服務費。

  在這項調查中,400多位市民認為春節期間司機上線接單就是“過年加班”,應該有相應的“加班費”﹔同時,也有80多位市民表示,應該進行透明化協商,以減少“亂收費”等情況的發生。

  用靈活的價格機制平衡市場供求關系無可厚非,但是“好鋼”還是應該用在“刀刃”上。這就像滴滴在前兩天的公開信中說的那樣,“春節司機服務費”將全額給到司機,鼓勵司機多接單。

  就目前的情況看,春節期間,網約車平台將通過每單1元至9元不等的服務費激勵網約車司機,嘗試為即將到來的春節打車難問題提供更好的解決途徑。其中,首汽約車已經明確加收“司機過節費”,而滴滴在明確“春節司機服務費”將全額給到司機之外,還承諾將“同時呼叫”功能拓展至全國170城、在全國296城市上線“春節出行指南”、發放“吉祥”紅包等多種春節司機獎勵。

  事實上,這種公開、透明、合理的春節加價方式,不僅能夠提高師傅春節期間上線接單的積極性,紓解春節出行難的問題,還能夠有效避免亂收費、亂抬價等現象的發生,不失為一劑治標、治本的春節出行“良藥”。本報記者 劉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