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軟件產業領跑全國

2020年01月20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軟件產業領跑全國

  本報訊(記者 趙鵬)我國軟件百強企業的年度軟件業務收入達到了8212億元,比上屆增長6.5%。工信部昨天發布的“2019年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發展報告”顯示,華為、海爾、阿裡雲成為國內三強。北京有32家企業上榜,遙遙領先於第二名。

  工信部方面表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和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國軟件百家企業應對風險挑戰,推進轉型升級,持續提升盈利能力和增強核心競爭力,高質量發展勢頭更加明顯。

  本屆軟件百家企業2018年共完成軟件業務收入8212億元,比上屆增長6.5%,收入增長超20%的企業達三成多﹔共創造利潤總額1963億元,比上屆增長14.6%﹔共投入研發經費1746億元,比上屆增長12.6%。

  從整體來看,2018年我國軟件業實現軟件業務收入6.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2.4%﹔軟件主營業務利潤率為11.4%,居近年來高位,高出規模以上服務業利潤率4.9個百分點。

  據工信部方面披露,目前新興領域支撐力量顯著增強。

  本屆軟件百家企業排首位的企業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阿裡雲計算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動軟件有限公司、北京京東尚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3家企業首次進入前十位。與5年前相比,北京的企業個數繼續保持領先全國,廣東、上海、江蘇、天津、四川的企業個數均有增加。

  工信部方面特別提到,本屆軟件百家企業的軟件著作權登記量超過3萬件,擁有的獲授權專利數量超過13萬件,其中發明專利佔全部專利比重達四成,創新成果量質齊升。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的2018年國內企業專利授權量排名,華為和OPPO的專利授權量分列第1和第3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