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法院實現當日立案當日審結

2020年01月20日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豐台法院實現當日立案當日審結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 通訊員 張馨天 王淑貞)“太快了,交了材料不久法官就組織開庭,一會兒就拿到了判決書,這下可以放心回家過年了!”1月17日,劉先生等7名商鋪經營者剛把起訴狀交到豐台法院,經過短短十分鐘的庭審,他們便拿到了法院當庭出具的判決書。而案件的裁判理由也從全部記載在判決書上,轉為法官當庭口頭向雙方當事人說明。據悉,豐台法院的這項舉措是全國基層法院范圍內,響應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的首次嘗試。

  2019年11月,劉先生等7人承租了一個廣場內的店鋪,招商合同簽完還沒開門營業,卻被對方趕了出來,於是他們起訴至法院。“眼瞅著就過年了,本以為怎麼著也得年后解決了,可誰知今兒剛立案就有結果了!”拿到判決書的劉先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

  豐台法院立案庭速裁法官呂慧敏介紹,劉先生等人的案件經審查后,法官迅速與雙方當事人進行了溝通,確認了案件事實清楚、爭議不大且單個案件標的額均在五萬元以下,便建議當事人適用小額訴訟程序。雙方均表示同意后,這7起案件便安排在17日下午合並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

  “與一般簡易程序判決書不同,依據最新規定,法官審理這類案件直接口頭說明案件裁判理由,當庭宣判並出具判決書。”呂慧敏法官表示,這批判決書上僅以表格形式記載原被告身份、案由、訴訟請求及判決結果,雙方証據及裁判理由則隻在開庭時說明,提高了審判效率,方便了當事人的訴訟。

  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頒布《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方案》和《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實施辦法》。記者了解到,豐台法院是此次改革首批試點法院之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