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積極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

2020年01月20日15: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1月20日,北京市大興區衛生健康委發布消息,大興區確診兩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公告顯示,大興區醫療機構接診的兩名有武漢旅行史的發熱患者,根據臨床症狀和流行病學調查,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及專家組評估,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兩名患者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目前無呼吸道症狀,病情平穩。大興區已對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目前無發熱等異常情況。

北京市大興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博截圖

針對此情況,目前北京市已積極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

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北京市密切關注事態變化,加強信息收集和研判,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建立防控機制 強化病例排查

北京市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領導小組,衛生、宣傳、網信、公安、交通、市場、醫保、藥監等部門參加,及時溝通情況,形成防治合力。

立足病例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各級醫療機構加強預檢分診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強化發現報告能力,嚴密防控輸入性病例。通過排查及時發現2例武漢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同時我市已對全市醫療機構排查措施落實情況進行了督導檢查,1月14日以來,已對醫療機構累計監督6552戶次,對存在的問題進行督促整改。

做好防治准備 引導有序就診

統籌全市醫療資源,市區兩級成立防治專家組,指定救治定點醫院,全面加強人員培訓,規范診療服務。衛生與商務、市場監管、醫保、藥監等部門協同聯動,按職責開展相關工作。

衛生健康部門及時發布全市89家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和發熱患者就診指南,引導發熱患者規范有序就醫,減少交叉感染。市疾控中心針對冬春季傳染病防治,連續發布健康教育和提示信息。

積極救治患者 防范疾病傳播

堅持中西醫並重,集中專家資源,對症治療確診患者,目前患者無呼吸道症狀,病情平穩。對病例的44名密切接觸者實施醫學觀察,防范疾病傳播,未出現發熱等異常症狀。

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高發季節,專家提示,居家和公共場所要保障室內空氣流通,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減少或避免到人群密集場所,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要及時聯系社區衛生機構或就近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