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古梅飄香 歡喜迎新春賞梅

2020年01月20日19: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池夢蕊)看展、逛文創、品香茗,這個春節在頤和園過一個年味十足的中國年。1月20日農歷臘月二十六,頤和園耕織圖景區,第九屆“傲骨幽香”梅花、蠟梅迎春文化展開幕,拉開了頤和園迎新春活動的序幕。

上午10點不到,頤和園耕植圖景區水操學堂展廳外已聚集了不少專程前來的游客,春節到頤和園看梅花、蠟梅,已經是不少市民每年迎春的“必修課”。展室外火紅的紅燈籠高挂,展室內各色梅花、蠟梅飄香,紅紅火火過大年的氣氛愈加熱烈。

據史料記載,清代皇家園林中,梅的種植非常普遍,萬壽山、玉瀾堂、樂壽堂等多處都育有土栽梅或盆栽梅花及蠟梅,乾隆皇帝更題有“金盆香透老梅根”“盆梅白玉爭”等詠梅的詩句。

此次“兩梅展”重新回到耕織圖景區水操學堂,展出蠟梅、梅花樹樁盆景及其它花卉、盆景百余盆,部分梅花老樁樹齡已逾百年,姿態秀雅、疏枝斜橫極具北方園林季相特色。同時園藝師還利用花期調控技術,展出的反季節開花的牡丹、玉蘭等傳統花卉,以花卉迎新春,為節日的皇家園林增添一道靚麗的風景。

據悉,展覽從1月20日持續到2月2日,持續整個春節假期。尋梅探路 花謠鬧新春在展廳外,一組3層立體“傲骨幽香”梅花、蠟梅主題景觀吸引不少游客駐足留影。

在景觀前的“尋梅探路”游戲區,3條由梅花圖案組成的梅花路吸引了不少小游客的注意。據介紹,花謠是古人根據環境總結出來養殖花卉的基本物候情況寫照,現代花卉養殖也離不開對天氣、環境、植物的細致觀察。

記者了解到,上周頤和園全園春節布置已基本完畢,各大門區、長廊沿線、東堤沿線、園中園、冰場等重要區域布置紅燈籠、中國結、主題道旗8800余個,大型展板9塊,讓游客沉浸在紅紅火火過大年的新春游園氛圍中。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