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故宮裡有群鑿冰人

2020年01月19日16:0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冬季故宮裡有群鑿冰人

  本報訊(記者張宇)作為駐扎在故宮裡的一支消防隊伍,天安門地區消防救援支隊故宮特勤站傳承了不少故宮裡古老的防火傳統,其中最典型是“春除草、夏注水、秋清葉、冬鑿冰”,現在正值北京的隆冬時節,故宮消防是如何鑿冰的呢?

  據悉,所謂“春除草、夏注水、秋清葉、冬鑿冰”指的是,每年春秋兩季,消防指戰員會對各宮殿屋頂及院落的雜草、落葉及時進行濕化和清理﹔在夏季,把未開放區域的所有防火缸逐個注滿水,作為扑救初期火災的“第一桶”水﹔到了冬季,則在冰凍的內金水河河面上,每隔數米就鑿出個冰窟窿,每三日重新開鑿防凍,確保危急時刻能就近取水。

  據故宮特勤站中隊長劉海雙介紹,冬季鑿冰是故宮裡沿襲了幾百年歷史的消防措施,1975年故宮中隊建隊后就傳承了這一方法。

  鑿冰前,消防指戰員會在地面上利用探杆測試金水河冰面的厚度和結實度,確保安全之后,兩到三名消防員系好安全繩索,順梯子來到冰面。與古時人工費力的鑿冰不同,消防員利用電鋸可以快速高效地切割出一個長寬約一米的冰洞,據悉,他們需要在金水河冰面鑿出數十個冰洞,並確保整個冬季冰洞不被凍住。

  劉海雙說,“春除草、夏注水、秋清葉、冬鑿冰”是故宮消防眾多消防安全措施中的一種,守衛民族文化瑰寶,故宮消防一直在努力和進步,“金水河上鑿冰見証了故宮曾經的消防傳統和歷史,也見証了一代代故宮消防人的堅守和付出。”故宮消防提供照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