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緊抓發展機遇 高水平推進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

2020年01月19日08: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緊抓發展機遇 高水平推進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清早,一場小雪為京南披上銀裝。市委書記蔡奇來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調查研究。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提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對我們是極大鼓舞和鞭策。我們要緊緊抓住大興國際機場作為國家發展新動力源的機遇,高水平推進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努力將其打造成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建設項目總規模2.1平方公裡,其中北京部分約1.04平方公裡,力爭打造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發設計中心、物流分撥中心。蔡奇、陳吉寧察看工程進展,聽取綜保區整體規劃建設及落地項目等情況匯報。蔡奇要求,倒排工期,加快進度,高起點高標准推進。隨后,沿途察看臨空經濟區東西片區與機場的重要交通聯絡線——永興河北路建設情況。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政務服務中心已投入運行,12個綜合窗口採取“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模式,為企業提供156項事項的審批服務。蔡奇察看大廳運行情況,結合沙盤了解臨空經濟區整體規劃,詳細詢問項目進展。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要體現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北京片區起點要高,產業門檻要把牢,空間布局要集約高效,成為新的發展高地。利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和自貿區政策,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與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分工錯位、互為促進,並帶動南部地區發展。臨空經濟區地跨京冀兩地,在管理體制、開發模式等方面要勇於先行先試,加強與河北溝通合作,為區域協同發展探索新的實施路徑,成為協同發展的典范。要依托機場謀發展、注重港產城融合,加強綜合配套功能,以城促區、以城興港。

  蔡奇強調,臨空經濟區要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抓緊制定三年行動計劃,推動項目盡快落地。要推進臨空經濟區控規和各專項規劃的編制審定工作,與臨空經濟區標准體系做好銜接。加強城市設計,分類控制建筑高度,注重風貌協調。嚴控戰略留白。要謀劃好產業發展,優先發展航空服務保障和航空樞紐服務等與機場聯系緊密的產業,推進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等產業發展,培育高精尖產業集群。做好啟動區招商工作,謀劃好國際會展中心,打造國際消費樞紐。要加快綜保區建設,突出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建設國際一流、通關便利、產業高端的服務型綜保區。要推進自貿區政策創新,用足用好現行自貿區政策,制定落實制度創新清單,加強與中關村、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政策集成。

  蔡奇強調,要做好綜合配套,推進城際鐵路聯絡線建設,建好國際人才社區,推動5G等前沿科技應用場景落地,實施中央公園、重要交通節點及主干道綠化工程。要加強統籌協調,堅持完善“統分結合”,理順機構工作機制,充實力量,推進賦權工作,實現“臨空經濟區的事臨空經濟區辦”。大興區要肩負起屬地責任,市級部門要加強指導,主動支持。

  陳吉寧指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國家開放的前沿,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戰略支撐點。要進一步深化認識,深刻理解大興國際機場在發揮新動力源作用、打造國際航空樞紐等方面的重要意義,緊抓歷史機遇,做好統籌謀劃,綜合利用國內外資源,不斷提高規劃、建設、管理、運營水平。要把握好短期規劃和長遠發展的關系。堅持國際視野,瞄准全球貿易發展前沿,研究和把握新趨勢,探索和適應新要求,更好體現自由、便利、公平等特點,以長遠發展目標引領完善規劃建設思路。深化改革創新,優化開發模式,注重成本控制,探索“綜合評估+標准地+告知承諾制”的開發模式,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和對外開放新高地。要發揮好京冀合作的潛力。加強兩地有關方面的工作統籌,主動溝通聯絡,做好協調對接,進一步增強工作合力,提高運行效率。要處理好與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關系。學習借鑒首都國際機場及其臨空經濟區的經驗做法,突出自身特色,統籌推進、錯位發展,更好發揮出航空“雙樞紐”對城市發展的強大推動力。

  市領導崔述強、王紅,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