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百位老人“書寫百福” 民俗專家講春聯納吉

2020年01月19日16: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隨著鼠年新春佳節臨近,為弘揚和傳承中華傳統民俗文化,“迎新春四世同堂贈手寫春聯活動”於1月17日至23日舉辦。

1月19號下午,四世同堂邀請社區百位老人共度新春佳節,寫春聯,對春聯,春意滿園。百位老人現場共同書寫百福,祝福祖國繁榮昌盛,福滿乾坤。老人中年齡最大的達87歲高齡,年齡最小的也有68歲了,他們揮毫潑墨、字透紙背,精神矍鑠、情緒高昂。“小時候,最為期待的,就是在街坊鄰居們都貼上對聯后和玩伴們滿胡同瘋跑,看看誰家的字寫得最好,誰家的詞用得最妙。”一位社區居民告訴記者,這樣的傳統文化普及公益活動太有意義了!

此外,活動還特邀北京民俗專家高巍先生為大家講解春聯的故事,春聯的來源?如何貼對聯?如何貼福字?如何分辨上下聯?老北京人過節的習俗等等很有趣味性的傳統文化知識。

四世同堂送春聯

1月17號上午10時,正逢農歷臘月二十三小年。

四世同堂員工為小年當天辛勤工作在城市建設第一線的環衛工人送上春節的祝福,並贈送老年書法愛好者87歲高齡張貴臣老先生親筆書寫的福字和春聯。表達了企業、居民和城市建設者們共建和諧社區,共建美好家園的信心。

四世同堂征春聯

辭了舊歲,迎了新年,熱情直爽的北京人將對於未來生活的滿滿祝福與期冀全都融入在新春對聯上,“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是對每一個人健康長壽的誠摯祝福,“喜居寶地千年旺,福照家門萬事興”則是對家庭幸福安康的最殷切期盼。

工整的對仗,美好的辭藻,春聯上的平平仄仄是許多小孩子最早的文學啟蒙。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民俗文化,四世同堂以“對春寫春話春春滿四世同堂”為上聯,面向全社會征集下聯,讓全國人民在團聚時刻重歸兒時的美好回憶當中,吟詩作對推杯換盞其樂融融中,度過一個難忘的鼠年春節。(主辦方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