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尋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動啟動

2020年01月19日10: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 鮑聰穎)喜慶的福字、大紅的燈籠,春節前的北京市婦女兒童社會服務中心喜氣洋洋,處處洋溢著溫馨祥和的氣氛。1月18日,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和北京市婦聯聯合在這裡舉辦與幸福同行——2020 尋找“首都最美家庭”啟動暨“把愛帶回家”活動。

活動在歡聲笑語中開啟,一段視頻小片介紹了市婦聯從2019年開始實施的“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通過開展“和美計劃—家庭文明創建行動、潤德計劃—家庭教育支持行動、暖心計劃—家庭服務提升行動、匯智計劃—家庭研究深化行動”等“四項行動”,回應廣大家庭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家庭和諧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推動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動局面。

活動現場,三戶最美家庭代表分享了他們的家庭故事,傳遞了溫暖感人的正能量。來自中關村一小的陳艷麗老師作為國慶群眾游行少先隊員方陣帶隊教師,在國慶活動籌備的100多個日子,兢兢業業指導、陪伴學生進行訓練,為了圓滿完成任務,她將自己年幼的孩子送回老家照顧,生動詮釋了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於思博家庭陪伴孩子到87個博物館參觀打卡,在增長知識、認識世界過程中,和諧親子關系,共同成長,他們用“陪伴”實踐了科學教子的家教理念和家庭責任﹔張靜亞和老伴都是西城區德勝街道的小巷管家,他們每天排查街巷安全隱患,疏導交通,勸導不文明行為,把街巷當成了自己的家,在環境整治提升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她們是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共建共享家庭代表。

活動中,主辦單位發布了“與幸福同行——首都最美家庭公約”,號召全市家庭“愛黨愛國愛家庭,向上向善揚美德,勤廉持家好家風,科學教子育新人,垃圾分類新時尚,鄰裡互助促和諧,共治共享建首善,同心圓夢筑幸福”。同時啟動了“首都最美家庭公約”線上傳遞活動,在辭舊迎新、闔家歡樂的新春之際,帶動更多的家庭學習“最美”、爭當“最美”。啟動活動在“家和萬事興”的歌聲中結束,表達了現場家庭“家和萬事興、家齊國安寧”的美好祝願。

北京市婦聯副主席趙紅偉在致辭中介紹,2020年尋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動有三個“創新”:一是選樹方式有創新,採取月尋、季推、年選的方式,每季度發布最美家庭季度榜單,年底揭曉200戶年度“首都最美家庭”,並推出年度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將“尋找”活動貫穿全年。二是市區聯動有創新,圍繞全市中心工作,以“與幸福同行”為主題,市區聯動開展“社會治理我參與”“垃圾分類我先行”“清廉家風我弘揚”“公益服務我奉獻”等系列實踐活動,引導廣大群眾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三是工作機制有創新,將“尋找”活動作為引導廣大家庭在首都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作用的主要載體,建立有利於先進家庭推選宣傳的工作機制,成立“最美家庭”公益服務和禮遇“最美家庭”雙聯盟,使家庭典型有更多榮譽感和責任感。她希望廣大首都家庭積極參與“尋找”活動,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精神,共同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啟動儀式后,開展了“把愛帶回家”關愛服務活動。現場設置了豐富多彩的互動活動區域,孩子們現場猜燈謎、剪窗花、做兔爺、吹糖人,這些北京特色年俗活動的現場體驗,讓參與活動的孩子們感受到了老北京民俗文化特有的魅力。垃圾分類、禮讓斑馬線等公益互動游戲吸引了很多家庭兒童參與,孩子和家長在寓教於樂中學習健康文明生活的知識。活動現場充滿了親子互動、家庭和諧的濃濃“愛”意。活動還向部分困境兒童家庭贈送了裝有學習用具等物品的大禮包,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愛。

近段時間以來,全市各級婦聯因地制宜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把愛帶回家”活動。大興區開展了“新春送祝福,把愛帶回家”主題活動,用公益服務為家庭送去新春問候,為困境兒童送去慰問和幫助﹔懷柔區開展了“青春自護 平安春節”青少年自護教育暨“把愛帶回家”寒假結對特別行動,為困境兒童提供安全教育等多項服務。寒假期間,全市各級婦聯組織將繼續圍繞“把優良家風帶回家”“把法治安全帶回家”“把社會關愛帶回家”等內容,通過結對幫扶、走訪慰問、舉辦家教講堂、開展新春聯誼等活動,豐富“把愛帶回家”的內涵,為家庭兒童送去關愛服務。

即日起,凡在北京工作、學習、生活的家庭,均可參與2020年“首都最美家庭”自薦和他薦,可登陸北京婦女網、千龍網,關注“北京女性”官方微信號進行參與。另外,2020年還在抖音和快手平台特別開展了家庭短視頻征集活動,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廣大家庭可添加話題“首都最美家庭”,上傳原創短視頻,分享你的最美家庭時刻,與幸福同行,晒最美家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