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結束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態勢

2020年01月19日16:0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CPI結束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態勢

  今天上午,國家發改委舉行2020年首場新聞發布會,披露了去年我國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總體看,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全年經濟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從2020年發展趨勢看,我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有利條件依然較多。

  生產、消費、預期等都有所改善

  數據顯示,全年國內生產總值990865億元,增長6.1%,城鎮新增就業連續7年超過1300萬人,居民消費價格(CPI)上漲2.9%。從去年12月份的數據來看,當前經濟運行呈現出積極變化,在生產、消費、預期和價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

  具體來看,生產增速小幅回升,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也有所回升﹔市場需求有所回暖,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2.7%,比11月份加快10.7個百分點﹔市場預期出現改善,12月PMI為 50.2%,連續兩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價格走勢基本平穩,12月份CPI環比由漲轉平,結束了連續5個月環比上漲的態勢,PPI環比則由降轉平、同比跌幅收窄0.9個百分點,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這些積極變化,是一系列政策效應結果,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孟瑋說,后期,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見效,相信這些積極變化的延續是有條件、有基礎的。

  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沒改變

  2019年我國人均GDP破一萬美元,這個數據如何評價?在整個世界上處於什麼樣的水平?孟瑋回應稱,這個數據標志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社會生產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標志著我國向高收入國家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改變。孟瑋解釋道,發達國家人均GDP一般在三萬美元以上,我國前進道路上仍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

  繼續加大力度投放凍豬肉儲備

  對於老百姓關心的春節期間豬肉供應方面,記者也獲悉,自冬至前10天至臘月十五,相關部門已經分六批次合計投放了約15萬噸中央凍豬肉儲備,全國大多數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結合當地市場形勢,聯動進行投放,增加了豬肉市場供應。“今后一段時間,包括春節以后,我們還將繼續加大力度組織投放凍豬肉儲備。”孟瑋說,國家發改委將加大督促力度,指導各地落實好保障補貼機制。

  另據最新統計顯示,各地已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12.5億元。

  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