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三分多點”!懷柔精心烹制節日盛宴

2020年01月19日16: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春節臨近,懷柔依托第30屆群眾藝術節,為市民游客精心烹制的一道道節日盛宴。在往年的基礎上,本屆藝術節結合區域文化特點和各鎮鄉街道實際,本著“一主三分多點”的原則,在春節期間的重要時間節點,聯合推出系列文化活動,營造文明迎新春、歡樂祥和過大年的喜慶氛圍。

作為群眾藝術節的主會場,第六屆懷北古關大集已經上演,持續至20日,大集設在在懷北鎮河防口村,設五福餃子納幸福、文藝演出、非遺展演展示、老北京文化品味、游藝互動體驗、農產品銷售、年貨售賣、美食銷售等內容,匯集了各地風味小吃,吸引了雕漆、手工葫蘆繡品、剪紙、沙燕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還有VR科技體驗。

熱鬧的大集拉開了豐富節日文化活動的大幕。除此之外,今年春節期間,懷柔還將在分會場上演高各類精品展演。雁棲鎮第五屆餃子宴將從1月26日持續到30日。期間,市民游客在范各庄村燕城古街能欣賞到文藝演出、民間花會等,表演內容包括長元小車會、蕭太后巡游、腰鼓表演、舞龍表演、轎子坊表演登。在美食互動區,20家國內外名小吃及老北京非遺互動體驗將讓人們一飽口福。

作為百年非遺,斂巧飯一直是懷柔民俗文化活動的特色品牌。2月7日至9日,在琉璃廟鎮楊樹下村,一年一度的斂巧飯將“起灶開鍋”。在舞台表演區將分時段安排變臉、古彩戲法、相聲、抖空竹、蹬術、“斂巧飯”舞台劇等﹔在民俗集市區,特色農產品、民俗手工藝、特色小吃參與售賣,並在集市中間穿插小型民俗表演﹔互動體驗區將邀請傳統非遺手工藝精品項目與游客現場互動。

龍騰獅舞,為節日再添熱鬧。2月23日至24日,在北房鎮新房子村北廣場,第四屆漁陽龍獅文化節將盛大開演,共設主舞台表演、巡游路演、游客互動、非遺文化展示、漁陽文化展示、科技展示、鄉風文明宣傳、鄉風文明互動八個區域,市民游客可欣賞舞龍舞獅、花會表演和文藝演出,可參與投壺、蹴鞠、剪紙、捏泥人、吹糖人等文化項目體驗。(張佳瑋 鐘勇輝 懷柔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