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玉淵潭公園1.5萬平米冰場“新裝”開放

2020年01月19日09: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池夢蕊)1月18日,玉淵潭公園與游客闊別了11年的天然冰場重新開放。記者了解到,冰場位於西湖西南角,佔地15000平方米,分為五大游樂區域,匯集了雙道冰滑梯、冰上自行車、單人冰車、雙人冰車、冰上碰碰車、冰上龍舟及冰刀自由活動等七項冰上運動,為游客打造出寬闊舒適的冰上健身游樂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場內一座由千余塊冰磚鋪墊,高6米、長70余米的雙道冰滑梯吸引了許多游客前來“打卡”,大家乘坐冰滑梯飛馳而下,不僅能體驗極速滑行的快感,還能將公園冬季美景盡收眼底。

18日上午,剛剛進入寒假生活的小朋友們就在玉淵潭公園冰場上開始了一場火熱的“冰上龍舟比賽”,感受“冰上之旅”。盡管天氣寒冷,大家穿著厚厚的羽絨服,還有很多參賽小朋友被凍得小臉通紅,但依然擋不住大家的參與熱情,他們的口號聲和歡笑聲幾乎一刻都沒有停,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公園冰面上充滿了歡聲笑語。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在冰上體驗龍舟項目,不僅鍛煉了身體,還使童年充實、快樂,現場觀眾們也是看得意猶未盡。

據了解,冰上龍舟底部裝置了冰刀,“龍頭”掌控方向,游玩人員手中的冰钎相當於水上龍舟的船槳,使用時,通過冰钎抓地推動龍舟向前滑行,原理跟船槳差不多。此外,龍舟相比較而言是一項非常適合各類人群參與的冰雪項目,是傳統龍舟運動項目的創新和延伸,既打破了龍舟運動受季節及水域限制的局限性,又保留了龍舟的技巧性與競技性,速度比拼帶來的競技樂趣激發了更多人對冰雪運動的熱情。

玉淵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地服務廣大市民和游客,冰場活動區域內設有服務接待站,提供換鞋凳、小藥箱等服務措施。

同時,為保障游客安全,公園制定了嚴格的安保措施,設立專職巡視、救護人員,維護冰面活動秩序,提供救生衣、搶救繩、救生圈等救生器械。

玉淵潭公園工作人員隨時關注天氣情況,每天堅持對冰層厚度進行測量,及時掌握冰層和水位的變化情況,冰場開放后每天對游客進行公示。一天活動結束后,將有專人清掃冰雪場地,檢查設備設施,確保游玩安全。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