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突查暗訪 75處文博單位亮黃牌260余次

2020年01月19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75處文博單位亮黃牌260余次

  本報訊(記者 劉冕)16日,國家文物局舉辦2020年首場新聞發布會,通報近期督查暗訪情況:抽查8省份75處文博單位,發現各類文物安全隱患和問題260余項。其中被檢查的國保單位47處,有16處是去年才公布的第八批新國保。

  河南省項城市袁寨,將文物建筑作為廚房使用,內置2個煤氣罐和多個生活電器﹔山西省晉中市平遙文廟,毗鄰的餐館將排風扇、排煙系統的煙囪設置在文廟院內﹔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王家大院,用於商業經營的文物建筑內電線敷設不規范,用棉被遮蓋、包裹用電設備﹔山東濟南市原齊魯大學近現代建筑群,部分文物建筑因歷史原因由私人承租,文物建筑私搭亂建、居民用火用電等安全隱患較為突出……國家文物局督查司總結,突查暗訪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和問題中,電氣火災隱患突出。有些地方在文物建筑的木質構件上直接敷設燈具和線路,在文物單位內使用大功率電器,甚至用棉被等直接遮蓋電器。生活用火問題也成為文物單位的“煩心事”。有的文博單位在古建筑內設置廚房,用油用氣用火用電隱患突出。

  另外,國家文物局去年加大執法督察力度,通過衛星遙感對上海、黑龍江牡丹江、河南安陽、湖北十堰和重慶5個城市進行執法監測,發現問題97起,其中依法立案並實施行政處罰34起,責令改正恢復原狀63起,一些問題還正在整改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