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園林博物館裡過小年 晚間共賞清代盆景文化展

2020年01月19日08: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池夢蕊)1月17日,中國園林博物館2020年首個園林文化精品文物展覽開幕,“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水中的藝術——迎春國粹金魚文化展”、“錦繡中華——當代寶應刺繡非遺技藝展”開幕系列活動精彩亮相,並攜多樣節慶主題展示互動體驗活動。在充滿喜慶的年味兒氛圍中,觀眾們齊聚一堂,同度小年,共啟新春倒計時。

此次“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由中國園林博物館與南京博物院共同主辦,展覽甄選百余件清代盆景題材精美文物,包括滿飾珠玉且充滿寓意的宮廷工藝盆景、“盆景藝術”三構件中的盆缽、幾架以及表現文人思想意趣的盆景主題書畫和表現民俗樂事的年畫、皮影等。展覽集中向觀眾展示清代盆景文化發展的盛況,帶領觀眾領略以盆景為主題的古代年節氣氛和生活方式,讓觀眾能夠感受到古人對精致生活和自然生活的內心追求。

園博館自開館以來,“盆景藝術”題材的專題展覽已成為品牌被廣大觀眾熟知,每年園博館都會從如樹木盆景、山石盆景等不同種類事物,不斷為觀眾帶來自然美與藝術美的盛宴。本次與南京博物院聯手的文物展覽,屬文物首次公開展示類的原創策劃展。重點展品清銅胎掐絲琺琅琮式瓶玉石菊花盆景是清代手工藝品的代表作之一,它通高50厘米,方瓶寬9.5厘米,為清代皇宮珍藏品。銅鍍金掐絲琺琅四方琮式瓶,搭配木漆底座。通體施淺藍色琺琅釉為地,腹部間開光內繪花卉紋飾,四周以回紋環繞,寓意富貴吉祥。朵朵菊花,紅白藍相間,錯落有致,立於枝頭。花枝扶疏,柔而蘊剛,意態生動。

此外,園博館還在大廳開展“吉慶有魚——中國金魚與金魚主題文物聯展”,百余尾名品觀賞金魚由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水產技術推廣站提供,從小年開始公開展示,如鶴頂紅、重墨丹鳳、紅頂五花獅頭、虎皮琉金、五花皮球珍珠等,讓喜愛園林觀賞魚類的觀眾大飽眼福。金魚從皇室傳播到民間,它扎根在中國滄桑沃土,與百姓生活血脈相通,歷經千年演變,至今已經形成一種獨具特色的文化現象。既有年年有魚(余)、蓮(連)年有魚(余)、吉慶有魚(余)的吉慶年俗,又有金魚(玉)滿堂、金魚(玉)同賀的祥瑞民俗。現場還有金魚題材的書畫、瓷器、年畫等,如礬紅加彩魚龍變換瓶、狎龍琉璃吻獸構件、魚藻紋撇口花盆等,觀眾可近距離觀賞了解。

為了讓北京的觀眾進一步了解中國各地園林和文化藝術的富麗多姿,位於一層大廳的“錦繡中華——當代寶應刺繡非遺技藝展”也在當晚同時亮相。作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蘇州園林宅園合一,可賞、可游、可居的揚州,嶺南園林作為中國傳統造園藝術的三大流派之一,在中國造園史上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揚州園林在中國古典園林中不僅歷史悠久,而且以其獨特的風格在中國園林中佔有重要地位。本次展覽由園博館和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政府共同主辦,遴選出的40余幅刺繡作品,均屬於寶應刺繡非遺技藝,壯美秀麗的山水園林和細膩婉約的蘇繡作品相結合,展現了江南人文氣韻與中國傳統園林的一脈相承,無不為我們展示著我國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永恆魅力。作品反映了節日民俗、靜物花卉、山水園林及人民幸福生活的主題,均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軍成工作室提供,為廣大觀眾展現了約細膩的江南風光、清新典雅的傳統花卉熱情奔放的人民生活。

“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將於1月18日在中國園林博物館二號臨展廳精彩亮相,展覽展期至4月19日。在未來,中國園林博物館還將繼續在晚間延長開放時間,面向廣大觀眾開放豐富的晚間活動,吸引觀眾下班之后走進博物館,體驗園居生活雅境,探索園林歷史文化,感受夜色園林的別樣魅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